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纪念昨天是为了明天不忘记 香港市民观抗战展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22:06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8月15日电(记者 向剑帼)来自九龙红磡的张太15日一早就守候在香港展览中心。她说,她特地选择今天这个特殊日子来观看展览。

  正在举办的“和平正义事业的伟大胜利——纪念中国抗战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展览”自10日下午开展以来,参观者已经超过5万人次以上。仅14日一天,参观者就达到1.8万人次。展厅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参观展览、观看抗战电影的人太多,他们不得不把
电影放映从小放映厅移到展览大厅。

  几位老伯与张太想法一样。来自新界的陈建伟老人当年曾跟随母亲逃难,他的伯父就是死在日军的大轰炸下。他说:“选择今天来,是为了纪念昨天,也是为了明天不忘记。”

  连日来,不少港人携家带口、全家出动前来看展览。在展厅内,曾先生告诉记者,他的母亲抗战时期逃难来到香港,“她时常向我讲述那段苦难。今天,我把两个孩子带来,就是要他们知道那段历史。”

  前来参观的不少老人经历过香港3年零8个月遭受日军侵占的血腥岁月。一位老人谈起往事时双手颤抖,语音难辨。而另一位老人则自豪地称,当年为了避免向日寇鞠躬,不惜多绕山路,“在3年零8个月里,从没向日军鞠一个躬。”

  著名爱国将领李以劻的儿子李龙生告诉记者,这是一个非常及时的展览,希望能够对香港年轻一代有所影响。抗战时期,李以劻参加了台儿庄战役,武汉、长沙会战,昆仑关战役等大战。在台儿庄战役中,他团里年轻战士重伤和阵亡的达500多人。“父亲生前一直念叨那些阵亡战士。去世前3天,他无意中在电视上看到台儿庄战役的片断,竟浑身发抖,失声痛哭。”李龙生说,胜利得来不容易。香港的下一代应该知道日本对中国所犯下的罪恶和中国人精忠报国、爱国家爱民族的传统。

  港九大队在香港游击活动的照片令新界工业总会会长张兴来感到亲切。他告诉记者,当年,“东江纵队的战士就在我家住过。”为了支持这个展览,香港新界工业总会捐出了100万港币。张兴来说,香港同胞和全国人民一样,经历了那场战争,并投入了抗战。这个展览,就是要让更多港人了解并记住历史,提醒人们不忘过去,不能让战争再次发生。

  不少市民流连在“香港市民(1945年8月15日)在皇后大道举行游行集会,欢庆抗战胜利”的照片前,感受60年前的狂喜。“雪恨了,胜利了。但历史不能忘!”陈建伟老人在步出展厅前,写下了他的感言:“富国强兵、团结奋斗、和平崛起、振兴中华、保卫世界和平。”(完)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