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亚洲各国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 勿忘伤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6:34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据美联社报道,8月15日是日本战败60周年纪念日,当年遭到日本野蛮侵略的亚洲国家纷纷举行纪念活动,战争伤痛尤存。

  许多亚洲国家曾经遭受日本的殖民统治和侵略,在纪念这个胜利日的时候,他们祭拜战争亡灵,焚烧日本军旗,向日本政府索要赔偿。

  在这一天,朝鲜和韩国都举行了朝鲜半岛脱离日本殖民统治的纪念活动。但是今年的活动却格外特别。报道说,一个来自朝鲜的200人的代表团来到韩国汉城一起纪念朝鲜半岛光复活动,表示了两个受害者的团结意识逾越了冷战的战线。朝鲜半岛在1910年沦为日本的殖民地,1945年日本无条件投降后光复。

  朝鲜中央通讯社还在一篇评论中谴责日本的一些政要参拜靖国神社。评论指出,日本右翼势力正在增大对政府决策的影响力。

  在中国,8月15日也是一个具有特别纪念意义的日子。中国经过8年艰苦卓绝的抗战,终于打败了日本侵略者。美联社说,中国举行各种纪念活动以使民众记住抗战胜利的日子,媒体颂扬爱国主义精神。8月15胜利日的到来也激起香港民众对日本的抗议,他们在日本领事馆门口游行,烧毁日本国旗,高喊"打倒日本帝国主义"。

  在菲律宾,数十名曾经在二战期间被日军强征为"慰安妇"的菲律宾妇女要求日本赔偿和道歉,这些已经是风烛残年的老人要求为60年前承受的屈辱和折磨讨回公道。

  尽管他们中的一些人已经接受了亚洲妇女基金会的一些资助,她们认为,这笔钱不是出自日本政府,而且不附带官方的正式道歉,她们表示,日本政府当局应该公开道歉并给予赔偿。

  东京政府拒绝向任何个人支付战争赔款,他们说,问题早已在战后两国间的条约中解决。目前,日本法院还收到了其它亚洲慰安妇提交的要求赔偿的案件。

  地处大洋州的澳大利亚人也举行了纪念活动。总理霍华德在堪培拉的集会上谈到了澳大利亚人受到日本兵粗暴对待的情形,说日本在二次大战中是"残暴的敌人"。

  1942年6月,一批澳大利亚人被日军俘虏后送到泰国,在极其恶劣的条件下修建铁路。为了修建这条丛林铁路,有1.2万余名战俘在非人的劳役中身亡。这条铁道因此被称作"死亡铁路"。

  现年84岁的澳大利亚老兵巴登·琼斯是位幸存者。他在14日来到了泰国的北碧府,悼念当年在战俘营中被日军活活折磨致死的战友。

  巴登·琼斯说,"我们可以接受日本年轻一代不受谴责这一事实,因为战争是他们的父辈和祖父辈犯下的滔天大罪。但是,除非他们爽快承认错误,否则他们将始终是一个卑劣的民族"。(张帆)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