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详讯:日本首相表示要反省战争走和平之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6:08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8月15日电(记者 乐绍延)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5日在日本纪念战败投降60周年之际发表谈话说,日本要对过去的殖民统治和侵略战争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道歉,坚持走和平国家之路,同各国发展友好信赖关系。

  小泉说,日本过去的殖民统治和侵略战争给很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的人民造成了巨大的伤害和痛苦。日本谦虚地接受这些历史事实,对此再次表示反省和由衷的道歉,并
向那次战争中所有的死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

  小泉说,日本战后在国民的不断努力和许多国家的支援下,从废墟中重新站立起来,接受了《旧金山和约》,迈出了回归国际社会的第一步。日本始终贯彻任何问题都不能依靠武力,而是采取和平解决的立场,并通过提供政府开发援助和协助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等方式,从物质和人员两个方面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做出了积极贡献。

  小泉说,日本国民由衷地追求国际和平,认为与一衣带水的中国和韩国等亚洲国家携手,一道努力维护和发展地区的和平十分重要。日本要正视过去,正确认识历史,和亚洲各国在相互理解和信赖的基础上建立面向未来的合作关系。

  小泉还说,国际社会现在面临着发展中国家开发和克服贫困、保护地球环境、不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防止和根绝恐怖活动等曾经无法想像的复杂而困难的课题。日本愿为世界和平做贡献,坚持不战誓言,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发挥积极的作用。

  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在决定小泉谈话内容的内阁会议之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战后50周年的村山首相谈话是以反省战争,道歉为中心,而小泉首相的谈话着重强调日本战后走过的和平之路,表示了今后要继续走和平之路的坚定决心”。日本时事社的报道说,小泉首相这次发表的谈话没有写入村山首相谈话中强调的“犯了国策错误”的表述。(完)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