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抗战胜利60周年 香港老战士道尽抗日苦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2: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八月十四日电(吴慧婷)六十年前的八月十五日,是中国人民难以忘怀的一天。这天,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经过八年抗战、香港人经历三年零八个月后,中国人民取得最终胜利。在抗战胜利六十周年前夕,八名当年奋勇抗敌的老战士,一同聚首新界上水“香港老战士之家”,向青年一辈忆述抗日的苦难,将一段段残酷的战争历史片段重现人前。

  七十一岁的何剑萍,抗战期间曾参与虹虹歌咏团的地下党组织工作,那时她只有十五岁。小时候,家住尖沙咀的她,父亲任职九龙仓高级职员,生活幸福。可惜,家人都在抗战时期被残害。

  二姐在抗日宣传时,因疲劳过度而吐血身亡。三姐和四姐气愤日军侵华,毅然返回中国参加游击队战事。“当时,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她们被日军包围山上,并被放火烧山。”两位姐姐惟有佯装村民一起逃走。当三姐返回香港时,发现住所已被日军烧毁,最后伤心而死。表哥因反对日军残暴行为,被日军用刺刀将两眼刺穿而死。

  当时,在香港各处地方,日军都设有关卡,如漆咸道一带,人们每每途经于此,都要向日军鞠躬行礼。除此,日军更经常肆无忌惮强抢街上的女人。

  “当时,父亲是九龙仓职员,拥有一定群众基础。日军汉奸手执刺刀,迫令父亲出任维持会长。”父亲不肯,惟有逃离到西环。为了糊口,父亲将身份抛下,出任仓库小职员以赚取几斤米来养活家人。

  “我只有一个哥哥,却被日军用刺刀活生生割破下巴。”何剑萍说时不禁悲从中来,眼泛泪光。当时,任职酒吧的哥哥目睹日军酒醉后,欺负一名中国女招待,哥哥立刻上前与他们理论。野蛮的日军一声不响地拔出刺刀,把哥哥下巴割破了。哥哥最后因疟疾而死了。

  “我们一家都受尽日本仔的欺凌!”何剑萍最后悲伤地说,以结束今天的讲话。

  七十五岁的冯锦标,现任香港老战士之家副会长,十二岁开始参与革命事业。“抗战期间,我亲眼目睹父亲被日本人用刺刀杀头。二名弟弟活生生饿死了。”

  虽然,他深受日军侵华的苦难,但他表示,他憎恨的是日本军国主义,而不是其他日本子民。“我们上一代己受够苦难了,希望年轻一代不需再遭受战争蹂躏。”

  爱问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