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欧不想来硬的 伊朗核问题怎么解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2:28 环球时报

  ●本报驻联合国、比利时特派记者 何洪泽 姚立 ●华黎明

  伊朗核问题近日成了让联合国、欧盟和美国等各方头痛的事情。8月10日,伊朗拆除了国际原子能机构贴在伊斯法罕铀转化工厂设备上的封条,全面重启了铀转化活动。这表明欧盟几天前提出的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方案被彻底拒绝。美国会不会被激怒?欧盟是否会继续努力?伊朗和联合国下一步怎么办?这都成了人们关注的热点。本报特邀我国前驻伊朗
大使华黎明以及驻伊朗、联合国、比利时、美国和埃及的特派和特约记者张双、何洪泽、姚立、晋咏、金谷,就此发表各自的看法。

  欧美感到被“挑衅”和“蔑视”

  姚立:欧洲多数媒体的报道都认为伊朗拒绝接受英法德欧盟三国的建议是对欧盟的“挑战”。《自由比利时报》在9日头版刊登题为《伊朗的核挑衅》的文章。文章认为伊朗恢复提炼浓缩铀的活动“有可能和西方发生严重冲突”,西方国家对伊朗此举普遍“感到震惊”。英国外交部的一位负责人对媒体表示,“伊朗恢复核活动就意味着践踏了国际原子能机构以前的决议精神”。德国外交部长菲舍尔也发表谈话指出,伊朗的行动是“向不好的方向迈出了一步”,但他也同时呼吁各方要“尽最大努力避免事态向后果更严重的方向发展”。

  何洪泽:安南对伊朗的做法表示担忧。他说,这与2004年11月欧盟和伊朗在巴黎达成的初步协议不相符合,“但我希望各方都不采取使危机升级的行动”。

  晋咏:伊朗恢复核活动后,美国非常关注。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国务院发言人说,“伊朗这么做是自绝于世界,在自掘坟墓”,“是对英法德三国建议的蔑视”。美国驻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特使在维也纳表示,“决不允许伊朗破坏国际协定,决不允许伊朗发展核武器”。正在休假的美国总统布什表示,如果伊朗继续阻止解决问题,那么把伊朗核问题提交给联合国来处理“将是一个潜在的后果”。

  伊朗立场为何强硬

  张双:伊朗立场强硬,是因为伊朗认为,其坚持拥有铀浓缩权利合理合法。伊朗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签字国,根据《条约》,伊朗有权进行旨在和平目的的铀浓缩活动。伊朗强调,伊朗提炼浓缩铀是用于发电。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等国家领导人重申,核武器不符合伊斯兰教义,伊朗不谋求拥有核武器。国际原子能机构关于伊朗的核查报告称,迄今为止,未发现伊朗核活动用于军事目的。伊朗认为,一些签署了《条约》的国家都在进行低浓度浓缩铀的提炼,凭什么只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并对伊朗进行制裁?

  姚立:伊朗核问题爆发以来,欧盟一直采取不同于美国的解决方式,主张通过谈判政治解决伊朗核问题,并为此提出了帮助伊朗发展民用核能的计划。欧盟希望借此发挥其特殊作用,提高欧盟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但伊朗最近的行动显然是给欧盟出了一道“难题”。

  华黎明:伊朗表态强硬,除了感觉到其自身安全面临着来自美国的威胁之外,还有国内因素的推动。具体来说,要求发展核技术几乎是伊朗公众的共识。伊朗在历史上曾有过波斯帝国的辉煌,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尊心非常强。美国的威胁,反而促使其民众要求成为有核大国。伊朗一直认为自己是本地区的大国,看到周围的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都拥有核武器,以色列也很可能有核能力,伊朗自然会心有不甘:它们都可以有,为什么我不可以?所以,发展核技术、核能力不仅是伊朗领导人的意志,也是伊朗公众的意志。

  伊朗核问题发展到今天这么尖锐的程度,其实是必然的,它实质上是美伊间的一场斗争。美国宣布伊朗为“邪恶轴心国”;出兵攻打伊拉克,把战火烧到了伊朗的家门口……这些都让伊朗深感自己的安全没有保障。伊朗以前就有合法的核活动,现在给人的感觉是在美国的威胁下,伊朗正迅速地要迈进核门槛。

  晋咏:美国国会研究中心的伊朗事务高级分析员卡兹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伊朗用先下手为强的做法是在检验西方在这个问题上是否团结一致。同时,伊朗想看一看,美国要把这个问题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并且实施制裁的决心到底有多大。卡兹曼的说法代表了美国一些分析人士的观点,即伊朗觉得“可怕的制裁”不会实施,或者说伊朗已经准备好吞下这颗苦果。

  欧盟和伊朗还谈不谈

  姚立:从目前英法德三国的表态看,欧盟口头上似乎准备在伊朗不合作的情况下将伊朗核问题最终提交联合国解决。也有不少分析认为欧盟在做这样的准备。不过从10日晚欧盟提交给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建议”内容看,只要求伊朗停止恢复核活动,而并没有包括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的文字。这似乎可以看出,欧盟仍在做最后努力,希望避免将该问题拿到联合国解决,否则那将意味着欧盟外交努力的“失败”。不过法国外长已经指出,伊朗核问题很可能“在国际上引发一场严重危机”。

  何洪泽:在9日伊朗总统内贾德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通过电话后,安南对记者说,他从伊朗和欧盟两方面都得到信息,表明双方“暗示”还是会继续进行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国际原子能机构11日也开会讨论下一步应采取的行动,同样呼吁双方克制,并继续谈判。与此同时,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也就伊朗核问题发表谈话,不赞成将该问题提交安理会。他说,安理会并不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合适场所。

  华黎明:下一步双方还是会继续谈下去。我认为最大的可能性是双方各让一步,伊朗的铀转化照搞,但最敏感的铀分离只象征性地保留一部分。铀分离需要成千上万台离心分离器,保留一小部分,伊朗在面子上说得过去,表示核技术的研究没有停止。据说,伊朗以前曾经提出过类似的方案。还有一点非常重要:提交安理会对伊朗进行制裁,欧洲和伊朗在经济上的损失都会很大。

  张双:欧盟同伊朗进行了长达21个月的谈判,多次出现危机。尽管伊朗一再声称,不惧怕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和对伊朗进行经济制裁或军事打击。但是,伊朗显然不愿看到出现这一局面。从目前情况看,经济制裁及军事手段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外交手段,即通过谈判解决问题是最佳选择,也许是惟一的选择。鉴于双方分歧严重,立场相去甚远,谈判短期内难有突破,谈判需要耐心、时间和智慧,相信双方最终会找到一个既承认伊朗享有铀浓缩权利,又能有效防止伊朗将浓缩铀活动用于军事用途、让有关各方都能接受的折中方案。

  美国会不会对伊朗来硬的

  金谷:我认为,伊朗核问题在短期内不可能被提交到联合国范围内加以讨论。原因之一是,美国尚未做好以军事手段解决伊朗问题的准备。因为对伊朗开战即意味着美国继伊拉克之后,再次接过一块烫手的山芋。

  华黎明:至于说谈判破裂,矛盾激化到美国攻打伊朗的程度,目前看来可能性不大。除了伊拉克这个因素外,我注意到,布什的第二个总统任期开始后,美国对伊朗的态度比以前有所缓和,没有再轻易说过要对伊朗动手之类的话。当然美国还是一直说要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要制裁伊朗,这个态度还是坚持的。但是反过来讲,真的制裁,伊朗反倒可以放手发展核能力,甚至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局面就更不好收拾了。

  何洪泽:从伊朗核问题近几年的发展来看,把它提交安理会讨论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提交”实际上就意味着对伊朗进行制裁,这不仅会迫使伊朗与西方决裂,还会遭到许多伊斯兰国家的反对,中俄等常任理事国也不赞成。考虑到伊朗在中东的影响力,美国虽然多次威胁要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但连其欧洲盟国都不赞成,所以从来没有尝试过。安南显然也不想在联合国首脑会议即将召开之际,把这一棘手问题拿到安理会来,造成安理会的对抗和分裂。

  张双:至于美国和以色列威胁武力解决伊朗核问题,伊朗国防部长沙姆哈尼曾回敬说,伊朗不是伊拉克,伊朗有权自卫和进行报复。9日,他警告以色列和美国,伊朗的导弹具有地区威慑力。10日出版的伊朗《东方报》以《德黑兰不是巴格达》为题引用西方人的评论观点说,用对伊拉克的军事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甚至迫使伊朗改朝换代是不现实的。

  伊朗是否在搞联盟

  金谷:8月7日至8日,刚刚就职的内贾德总统迎来了他的首位客人———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在双方会晤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内贾德说:“在目前这一敏感时刻,两国需要建立联合阵线,以应对众多挑战。”阿拉伯和西方媒体普遍认为,在伊朗即将重启部分铀浓缩活动之际,巴沙尔的访问具有某种支持伊朗的象征性意义,内贾德以上讲话更表明伊朗正试图建立伊叙抗美联合阵线。结合近期伊朗提出参照朝鲜核问题模式解决伊朗核问题的表态,以及上月伊朗借伊拉克总理贾法里来访之机,竭力拉近两伊关系等迹象看,伊朗的确在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外交资源建立地区与国际反美阵线。不过在这个问题上,叙利亚、朝鲜和伊拉克三方的表态都很谨慎。

  晋咏:美国弗吉尼亚州的国际问题专家埃山·埃合拉里表示,美国各大媒体都说被布什点名的邪恶轴心中的两个国家:朝鲜和伊朗,已经决定同时对抗美国。

  华黎明:与朝核问题相比,伊朗是承诺不搞核武器的,而且它的核活动很透明。伊朗提出自己完全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这在国际社会上是赢得广泛同情和支持的,在国际原子能机构讨论伊朗核问题时,不结盟国家几乎都是支持伊朗的,而且伊朗也很注意做这些国家的工作。▲

  爱问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