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模拟抗日空战 > 正文

专访模拟空战总策划 模拟空战损失约20万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 11:23 京华时报

  昨天的模拟空战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眼球,可是大家看了空战不免都有些疑惑,这些航模是按什么制作的?怎么轰炸城市的?为什么会中弹然后爆炸?最后战斗的结果是随便安排的,还是

  有一定战术战法呢?对此,“战后”记者采访了昨天模拟空战的总策划李东先生。

  -关于“战机”

  损失16架航模价值20万

  据此次模拟空战总策划李东介绍,昨天的模拟空战一共准备了42架航模。其中有32架航模是按原机1∶16的比例制作的,另外的10架则是根据1∶8的比例制作的。在昨天的表演中,由于受到了天气和观众过多等因素的影响,10架1∶8的大飞机只上了两架进行特技表演。

  在“空战”中,一共有16架航模受损或报废,粗略估计,损失约有20万元。这些费用将由“中国雏鹰”航模表演队筹备处承担。

  航模按原机等比缩放

  据了解,进行特技表演的一共有三种飞机,其中模仿飞虎队员使用的是美国P51战斗机,模仿日本飞机的有日本川崎轰炸机,以及日本二战中的招牌战斗机日军零式战斗机。所有的航模都是完全按照真机的尺寸等比例缩放的,其与真机的相似度可以达到90%,远远望去和当年真的飞机没有什么分别。它们的飞行速度则都在每小时80公里以下,基本上是当时原机的1/8左右。

  与真机所不同的是,模拟机的机身不是立体而是平面的,由于没有真正的“机身”,模型飞机不能安装武器、油箱等设备,只是在航模上装三个用于表演的设备,可引起爆炸的“炸点”、可以模拟空中武器的“发火装置”,以及可以燃烧的“油包”。

  为航模升空研制新材料

  一般模型飞机的机翼需要比真机的机翼宽出一些,用以保证航模有足够的动力上升到空中,并在空中保持平衡。但昨天模型飞机的机翼却和真机是同一比例,模型机是怎样飞上天空,并进行各种高难度的特技呢?

  据活动总策划李东介绍,这次在制作航模时,为了让模型机的机翼机身比例与真飞机保持一致,制作人员通过努力,专门研究出了一种新型航模制作材料,这种材料比目前一般航模使用的材料要轻很多,李东表示,在模拟空战结束后,他们将把这种新材料送给空军。

  -关于“轰炸”

  47位技师操控“空战”

  在昨天的模拟空战中,有许多战斗机因为中弹而爆炸。很多观众都觉得奇怪,普普通通的航模怎么就可以在天空“中弹”,然后爆炸呢?

  据李东介绍,模拟空战中飞机中弹然后爆炸,其实都是由专门的技师进行“操控”。他解释说,其实每架飞机并不是只有一个技师控制的。比如一架川崎轰炸机,除了有一个专门技师控制飞机的飞行动作外,还有一个技师在控制爆炸点和发火装置。当P51战斗机用发火装置“击中”川崎轰炸机时,控制川崎爆炸点的技师就引爆存放在川崎尾翼的爆炸点,这样看上去就好像是川崎轰炸机真的因为被击中油箱而引起爆炸。据了解,昨天主办方一共出动了47位技师才完成了模拟空战的场面。

  “城市”地面预先埋炸药

  在“川崎”轰炸机进入一个城市上空时,地面为什么真的像是受到炸弹攻击一样频繁爆炸呢?李东解释说,实际上,在航模进行空战的区域已经预先埋下了十几处炸药,而这些炸药的埋放点则刚好和预先设定的轰炸路线一致。这样当“川崎”轰炸机经过这些地点时,现场控制人员就立即引爆炸药,形成城市受到“大轰炸”的场面。

  -链接

  “歼击机之王”—P51

  P51型战斗机诞生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美国。盟军利用它猛烈打击德军地面部队和运输线。

  1943年秋,P51战斗机在远东和太平洋战场上参战。中美航空部队发挥其作战半径大的优势,猛烈袭击日军的机场、运输船队。1945年春,P51战斗机在对日本本土进行大规模空袭中立下了大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P51战斗机就被誉为“歼击机之王”。

  日军零式战斗机

  零式战斗机是日本海军航空兵二战期间最著名的飞机。1941年12月7日,日军偷袭珍珠港时,刚装备的81架零式战斗机,就完全掌握了瓦胡岛的制空权。太平洋战争初期,日本的零式战斗机性能超过所有盟军飞机。

  -关于筹备

  请老飞虎队员设计战术

  在昨天的空战中,代表我方的P51战斗机以少胜多,痛击敌方战斗机群。这样的结果是随意安排的吗?对此,李东表示,昨天的空战虽然只是一次表演,但实际上都是经过专家设计的。

  他介绍,在准备空战之前,主办方就请3名中国飞虎队老飞行员设计了一套以高打低、分割歼灭的战法。而这也是二战时期,中美两国空军对付日军经常采用的方法,即事先先埋伏在高空中进行俯冲拦截,然后冲散对方编队对敌各个歼灭。

  提前一个月演练战术

  据李东介绍,昨天的模拟空战是由中国雏鹰航模表演队筹备处负责实施的。为保证模拟空战当天的质量和效果,他们提前一个月便开始进行演练战术。李东表示,昨天的模拟空战受到许多原因没有完全发挥水平,他希望在9月进行的第二次模拟大空战中能完整地表现所有战术。

  -花絮

  为安全炸药只装了1/10

  李东表示,“空战”开始前,他们发现来观看的市民远远超过了预计。为保证人员安全,主办方决定所有的预装炸药只装原计划的1/10。也就是说昨天的各种爆炸场面其实远没有达到原设想的效果。

  “1∶8的大飞机最后没有升空表演也和安全因素有关。”李东解释说,大飞机所携带的炸药量减少后,其威力仍然不小。所以当许多观众冲破安全线进入“空战”区后,主办方马上停止了表演。(作者: 郭锟)

  相关专题:模拟抗日空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