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安南再次就安理会改革设定时限的作法不合适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 06:24 解放军报

  新华社联合国8月12日电(记者杨志望)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1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日前再次就安理会改革设定时限的作法是不合适的,设定时限也无助安理会扩大问题的解决。

  王光亚说,今年3月安南就要求联合国各成员国通过强行表决的方式,在9月之前解决安理会扩大问题。此举显示安南对安理会扩大复杂性的判断发生了误差。这次他又提出了新
的期限,“我认为这是不合适的”。

  王光亚指出,安理会改革事关重大,也非常复杂。在这样重大的问题上,是不应该设定解决时限的。中国一贯主张在涉及此类重大问题时,由成员国进行广泛讨论,以便达成广泛的共识。如果能尽早达成广泛共识最好;如果达不成,应允许成员国有更多时间进行讨论。

  王光亚说,当然,在安理会改革等重大问题上,安南可以有他个人的看法,但是决定权在联合国各成员国手中。成员国才是联合国的主人。

  王光亚最后表示,安南一直在推动安理会改革,希望包括安理会改革在内的联合国改革能取得成果。他希望以设定时限推动安理会改革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联合国成员国目前围绕安理会扩大分歧的焦点在于改革的方式,而不是改革的时间。联合国多数成员国赞同对安理会进行改革,但各国对如何实现改革看法不一。应允许各方广泛发表意见,交换看法。如果在各方达成共识之前,试图通过设定时限强行推动改革进程,那将很可能使联合国成员国发生分裂,并使联合国的有效性受到损害。

  安南10日在与安理会成员国代表共进午餐后对媒体说,如果各国无法在9月联合国首脑会议之前解决安理会扩大问题,他希望这一问题能在年底之前解决。他还于次日呼吁各国在9月峰会成果文件中明确承诺在年底前就安理会扩大做出决定。(来源:解放军报第4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