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酷暑难耐无所惧 演兵场上士气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 06:06 解放军报

  编者按 时下,全军许多部队在完成基础课目训练后,纷纷挺进野外驻训场展开战术演练。野外训练条件艰苦、环境恶劣、训练强度大,对参训官兵是一个严峻考验。关心参训官兵生活和健康,搞好野外训练保障,是完成野外训练任务的基本要求,也是提高战斗力的重要保证,今天报道的部分野外驻训部队的做法值得借鉴。

  济空承训单位——

  领导现场办公 各级特事特办

  本报济南8月13日电 李建军、记者谭洁报道:8月上旬,济南军区空军主要领导率机关工作组和文艺小分队,冒着酷暑高温,对正在野外训练的空军部队进行走访慰问,送上一台台精彩的文艺节目,并现场办公解决参训部队训练、生活中的难题。

  近一个时期以来,空军有关部队进驻济空辖区开展训练。在参训部队进驻前,济空各承训部队纷纷成立了保障工作小组,分工常委具体负责各项保障的组织协调和落实;制定了《进驻保障方案》,腾出了最好的营房,购置了生活、办公用品,妥善安排好参训官兵食宿。各航空兵场站对参训部队反映的困难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并为他们提供了驻训机场概况、夏季气象特点等资料,方便了参训部队工作的开展。军需部门及时为参训官兵提供绿豆汤、西瓜、冷饮等防暑降温食品。卫生部门制定了《防食物中毒预案》,组织医疗小分队了解驻训期间的卫生状况及参训官兵的生活习惯、健康状况,及时为参训官兵发放药品。

  济空各承训单位还对训练场地和训练资源进行优化整合和改造,为参训部队提供了良好的训练条件和环境。某场站在征求参训部队意见的基础上,对机场停机坪、排水沟、空地勤休息室、助航灯光电缆和内外场高压线路进行了整修、迁移和改建。各承训部队还充分利用军营广播、闭路电视等,宣扬参训部队的先进经验及典型人物,鼓舞士气,激发斗志。

  济南军区某靶场——

  帐外热浪滚滚 帐内凉风扑面

  本报济南8月13日电 记者柳刚、高志文报道:8月11日正午,记者走进胶东某红军师装甲团的野外驻训帐篷看到,战士们吹着电风扇进入了香甜的睡梦。

  三伏时节,师政委周和平发现,午饭后不少战士跑到装甲车底下乘凉。他带着疑问走进了九连的帐篷。一进门,里面热气袭人像蒸笼一样,战士们反映帐篷里面热得实在无法入睡。

  “一定要给帐篷降降温!”周政委和工作组在帐篷里住了下来。他们首先给帐篷外面加上一道用于隔热的防晒网,接着又在帐篷的后面开了个纱门,并为每个帐篷配置了一台电风扇。就这样,帐篷内温度下降了,空气流通了。

  该师党委举一反三,针对驻训点高温高湿的特殊环境,广泛开展防中暑、防中毒、防疫情活动,确保官兵吃好、喝好、睡好。他们还建起了野战俱乐部、篮球场、流动图书室,丰富官兵的业余文化生活;严格落实新伙食费标准,并根据体能消耗规律调节好官兵的伙食,做到了每天早餐有鸡蛋、牛奶,午餐达到两荤、三素、一汤,晚餐主食不重样;积极与地方政府协调,保证参训官兵喝上洁净水,每两三天能洗一次热水澡。

  海军某军港——

  驻训时间虽长 精神食粮丰足

  本报青岛8月13日电 许森、记者钱晓虎报道:又到周末,修葺一新的北海舰队某军港露天电影场放映了影片《功夫》,正在这里驻训的舰艇官兵看得津津有味。据介绍,为活跃驻训部队官兵业余生活,北海舰队机关先后筹措了100部新影片。

  千里转场驻训,时间较长,加上盛夏高温高湿,容易使人产生急躁情绪。北海舰队机关及时跟进做好保障工作,在做好驻训部队后勤供应的同时,向基层官兵开放了水兵网吧、保龄球馆、图书馆等文化设施,并开展了百部新影片展播、战斗精神歌曲歌咏比赛、舰报评比等活动,以及篮球比赛、足球比赛、拔河比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缓解了官兵的疲劳,大大激发了官兵的训练热情。

  记者穿行在各驻训点,被官兵们高涨的士气所感染。在某陆战旅,由海政印发的10首战斗歌曲不时挂在官兵嘴上,雄浑激昂的歌声仿佛把人带到了硝烟弥漫的战场;在某扫雷舰,一份份紧贴官兵思想实际的精美舰报吸引着大家的目光。各驻训部队之间也借机暗暗较劲,比思想、比作风、比干劲,学人之长,补己之短,形成了浓厚的“比、学、赶、帮、超”氛围。(来源:解放军报第1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