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雅安:走近英雄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 06:06 解放军报

  编者按 1950年春天,一场伟大的进军从川西小城眉山拉开序幕——人民解放军18军将士奉命边修路边挺进,挥师西向,踏上了和平进军西藏的漫漫征途。2000年6月,本报记者刘化迪曾沿着这条路走访过一次。值此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之际,本报记者再次走访这条路,力求以现场见闻的形式反映川藏线通车以来当地的巨大变化,以及我军为造福西藏人民、保卫西藏边防做出的重大贡献和川藏沿线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军民一家的新气象。本报从今天起推出《再走进藏路》专栏,连续刊登记者发自川藏线的报道。

  从成都出发,沿318国道向西行驶,穿过金鸡关隧道,号称川藏线上第一城的雅安便展现在眼前。

  正是多雨的季节,笼罩在迷蒙雨雾中的雅安显得安详而神秘。然而一见到川藏兵站部的部长张全林,我们就被他那如火的激情感染了。

  这就是那个33年扎根川藏线,150多次出生入死上高原的传奇人物!这就是那个在绝境中率部突围,登上车顶喊出了“艰险多吓不倒,条件差难不倒,任务重压不倒”的当代英雄!张全林却诚恳地对我们说:“在川藏线上,我个人做过的那点事算不了什么,从边修路边进军的18军将士到后来默默奉献的一茬茬川藏线官兵,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

  川藏线无疑是一条英雄线:它东起成都,西至拉萨,全长2155公里(不含南线)。从1950年春天开始,英雄的18军官兵克服了缺衣少食、高寒缺氧、地质条件复杂、施工机械不足等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搬运土石方1900多万立方米,相当于开掘了一条15米宽、3米深、500多公里长的大运河,仅用4年多时间就修通了这条“西部奇路”。而他们付出的代价是,筑路大军中有4963名官兵和工人永远倒在路上。川藏线开通以来,又有648名汽车兵长眠于此,1800多人受伤致残,3000多人留下终身疾病……

  1976年8月29日,面对迫龙天险特大雪崩,某汽车团副教导员李显文等10名勇士闯进“死亡谷”驾车突围,连人带车被大滑坡吞没,成为川藏线上永恒的“十英雄”。1990年3月17日,某汽车团优秀班长张洪在驾车翻越折多山时,因雪大路滑倒在了雪山之巅,被中央军委授予“川藏线上的英雄汽车兵”荣誉称号。

  川藏线上有名有姓的英雄只是少数,多数英雄牺牲后默默无闻。面对这些无名英雄,我们永远充满敬意:

  ——副班长黄显春主动请缨,带领一名战士走进塌方区探路。当一块飞石从200米高的山顶突然落下,眼看就要砸到身后的战士时,黄显春一个箭步冲过去,将这名战士推开。战士得救了,黄显春却被飞石击中头部,献出了22岁的宝贵生命……

  其实,川藏线军人的牺牲又何止在突如其来的灾害面前!高寒缺氧等恶劣的自然环境,使不少官兵英年早逝。兵站部原政委董勤木在川藏线上奋斗了34年,离开川藏线仅仅100天,就被高原疾病夺去了生命。原副部长谢达庆,常年在川藏线上奔波,积劳成疾,同样倒在了川藏线上。

  雪崩、塌方、飞石、泥石流等灾害频发的川藏线,培育了一代代官兵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英雄性格。50多年来,兵站部共出动车辆100多万台(次),行驶30多亿公里,运送各类物资400多万吨,人员90多万人(次),参与抢险救灾432次,圆满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的战备运输任务。迄今为止,兵站部共有30多人被授予荣誉称号,20多人荣立特等功,150多人荣立一等功,300多人荣立二等功。

  走近英雄,学习英雄。从今天起,我们将与川藏兵站部的官兵一起,重走这条英雄路。我们相信,在与英雄零距离的接触中,在踏着英雄足迹、寻访英雄业绩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能够更加深切地了解英雄、感悟英雄,将英雄的业绩和风貌奉献给读者。(雅安8月12日电)(来源:解放军报第1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