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小机关 高效率 大作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 06:06 解放军报

  本报讯记者刘玉书、黄超报道:河南省许昌军分区不断加大信息化建设的力度,探索出军分区“小机关、高效率、大作为”的工作模式,促进战斗力全面提高。前不久,济南军区在许昌市召开军分区、人武部建设工作会议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在面对中国特色军事变革要求军分区、人武部建设转型的探索中,许昌军分区通过加速信息化建设以适应打赢现代战争的新要求。他们在军分区和所属团以上单位之间建立了计
算机数据网、重要目标远程监控网、可视电话会议网、程控电话网“四网合一”的综合信息系统,实现了军分区与所属团以上单位的资源共享、文电直传、同步监控和远程教育管理;建成了许昌市国防动员潜力数据库,分武装力量、国民经济、人民防空、交通战备4个部分60余项内容、1800多个要素,在确保军事秘密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了数据共享,提高了国防力量快速动员能力;建立了一体化联动报警、物资条码化管理和电子巡更等5个系统,构筑起武器仓库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了武器安全防护智能化;建立了与公安户籍网、学籍管理网实现对接的网络征兵系统,利用网上动员和网上公示等辅助手段,较好地保证了兵员质量。

  该军分区初具规模的信息化建设成果显示出巨大的效益和潜力。目前,该军分区所属干部人人会网上办公、制作多媒体课件和微机标图,基本达到了一专多能的要求。组建了民兵网络攻防分队,探索出快速动员、战场机动、防护伪装新战法。近3年来,该军分区民兵工作先后有13项创新成果被上级军事机关推广。

  记者在该军分区组织的应急快速动员演练现场看到,接到“敌”空袭通报后,市联合指挥部迅速召开作战会议,军地双方通过综合信息系统和国防动员信息管理系统,很快形成作战方案,并迅速下达作战命令。仅用一个小时,民兵高炮分队和水网电网、道桥抢修等9支民兵专业技术分队即在各自阵地布起严密的防空“天网”。现场观摩的济南军区领导称赞他们是:“小机关、高效率,在国防动员中有大作为。”(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