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争不再让女人走开 澳大利亚女兵被推向最前线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10:43 现代快报

  澳大利亚国防部官员凯利近日宣布,为应对当前征兵困难的问题,军方已决定修改“禁止把女性派往危险军事地区”的相关规定,并首次破例允许把女兵调遣到陆军前线战场。

  女兵被推上最前线

  在人们的传统观念里,陆军所面对的作战任务是最为艰苦和残酷的。他们要翻山越岭
,要冲锋陷阵,要面对枪林弹雨,甚至还要浴血肉搏……女性似乎不太适合这种角色。但此次改革意味着,来自澳大利亚的“巾帼英雄”们会在不久的将来开赴到像伊拉克和阿富汗这样“极度危险”的一线战区,从事与英美女兵完全不一样的“非辅助性”军事活动。

  凯利称,虽然目前名义上女兵仍然“不能直接参与战斗”,但她们已经可以加入步兵、坦克兵、装甲兵等兵种的部队以及重机枪分队。事实上,澳女兵会随时出现在“枪林弹雨”之中,与男性士兵“并肩作战”。不过,澳大利亚精锐的SAS地面部队仍然以“身体素质不如男性”为由拒绝女性加入。

  主要是因为兵源不足

  澳大利亚军队职业化程度很高,兵力规模仅为56000人,其中包括近7000名女兵。长期以来,士兵一直抱怨薪水太低、服役时间过长、生命安全没有保障;近年来澳大利亚就业形势日趋良好,年轻人不需要参军就可以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加之澳国内反对霍华德政府卷入伊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参军入伍不感兴趣。2004年澳大利亚出现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兵荒”,在这种情况下,澳大利亚国防部被迫采用增加女兵人数的办法来缓解危机。

  女兵增多是一种趋势

  “战争,让女人走开!”似乎已成为各国军队的信条。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世界各国军队已基本打破了性别的界限。

  美国是当今世界上女兵最多的国家之一。目前,有近32万名女性在美军中服役,占军队总人数的15%。美军中近90%的工作对女性开放,女军人现已成为美国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今日的俄罗斯军队中,也有不少女兵,值得一提的是,她们当中有28%受过高等教育,而男兵则只有11%;在法国海军水面舰艇部队服役的官兵中,每10人中就有1人是女性,有的已经成长为女舰长,在欧洲各国首屈一指。 (程浩)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