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专家称我国双星计划两颗卫星将延期服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08:23 北京晨报

  昨天,中国双星计划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振兴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中国双星计划的“探测一号”和“探测二号”两颗卫星运转状态良好,设计使用寿命可再延长一倍,这是刘院士首次向媒体透露这一信息。

  2003年12月30日发射的“探测一号”原设计寿命是18个月,按原定计划应在今年6月30日结束它的使命,“但通过一系列的勘测和分析,‘探测一号’现在还处于非常良好的运
行状态,所以我们有理由把它的设计寿命延长一倍,再加18个月。”刘振兴说,“探测二号”在2004年7月25日发射,原定设计使用寿命是12个月,现在也会再延长一倍,到明年7月“结束战斗”。

  刘振兴介绍说,欧空局4颗卫星的“星簇计划”也决定延长寿命,这使得六星探测国际合作项目得以延续。刘振兴还介绍说,目前中国科学家已经将眼光瞄准到“后双星时代”,在双星计划结束后的下一步探测计划也正在评审当中。

  刘振兴说,双星取得的数据对研究空间环境的预报是有很大推动作用的,有助于提高“空间天气预报”的精度,对保障“神六”安全有很大作用。

  “双星计划”全称“地球空间双星探测计划”,是首个由中国科学家提出并以中方为主的空间探测国际合作计划,包括两颗卫星“探测一号”和“探测二号”,分别对地球近赤道区和极区两个地球空间环境变化最为重要的区域进行空间粒子、磁场及波动情况探测。(记者王大鹏)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