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萨达姆审判爆新消息 一项定罪即可将其处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08:20 北京晨报
萨达姆审判爆新消息一项定罪即可将其处决

资料图片:萨达姆被押上法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一名接近审判进程的伊拉克官员透露消息令人震惊——

  一名接近审判萨达姆·侯赛因进程的伊拉克官员11日透露,如果萨达姆在第一项指控罪名、杜贾尔村屠杀案的审判中被法庭定罪并判处死刑,那么他可能在其他罪名得出结论前就被处决。

  -今秋开审

  杜贾尔村屠杀案是伊拉克特别法庭对萨达姆提出的第一项正式指控。萨达姆涉嫌在1982年杀害杜贾尔村150多名什叶派人士一案中起主要作用。这名接近审萨进程的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此案的审判预计在秋天之前开始。这名官员以个人安全和事件敏感性为由,要求记者不公开他的姓名。

  这名官员说,由5名法官组成的特别法庭法官小组将在“未来几星期内”设定杜贾尔村案审判日期。

  -处决有“理”

  这名官员说,如果萨达姆在杜贾尔村案中被判死刑,当局“理论上”可以不用等到其他指控的审理开始,就实施对萨达姆的处决。

  他说:“如果判决结果是死刑,我认为,法庭必须根据国际惯例和伊拉克法律,判定在其他案件的起诉或辩护中是否还需要他(萨达姆)。”

  “这(处决)有可能,不过还要取决于那时(准备处决时)的环境,即其他案子的进展情况,”他补充说。

  -抵制审判

  在特别法庭着手开审萨达姆的同时,居住在约旦的老萨大女儿拉加德代表家人主管萨达姆辩护事务。拉加德威胁说,除非辩护律师获许私下接触萨达姆,否认就会抵制今后的法律进程,包括审判。“我们的律师会抵制全部审讯和起诉程序,除非总统(指萨达姆)能够按照他的权利得到司法建议,”她在一封写给伊拉克特别法庭的信中说。

  拉加德质疑特别法庭的合法性,称其“完全非法,作出的所有决定都毫无法律效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庄北宁)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