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陈赓:浴血奋战 战果累累(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06:30 解放军报
陈赓:浴血奋战 战果累累(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陈赓:浴血奋战 战果累累(图)
  陈赓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著名的高级将领,杰出军事家。1903年生,湖南湘乡人。1922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12月转入中国共产党。1924年5月考入黄埔军校第1期,是我党培养的早期军事骨干之一。1927年参加了南昌起义。1928年起在中共中央特科工作。1931年10月到鄂豫皖苏区,任中国工农红军师长。后在战斗中负伤到上海就医。1933年3月因叛徒出卖被捕,曾被押赴南昌见蒋介石,坚贞不屈,拒绝诱降。后经中共组织和宋庆龄等营救,于5月底脱险到中央苏区,任彭(湃)杨(殷)步兵学校校长。1934年10月参加长征,任军委干部团团长。到陕北后任师长。1937年2月入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兼任第1队队长。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任八路军第129师386旅旅长,率部挺进晋东南,指挥所部取得长生口、七亘村、广阳等战斗的胜利。尔后南下邯(郸)长(治)公路,取得神头岭、响堂铺等战斗胜利。1938年4月,指挥长乐村战斗,歼灭日军2200余人,对粉碎日军“九路围攻”起了决定作用。此后,率部转战冀南和鲁西北地区,参与创建晋冀豫和冀南抗日根据地。1939年2月指挥所部在威县香城固设伏诱敌,歼灭日军第10师精锐一部,创造了平原诱伏战的模范战例。1940年任太岳军区司令员。在百团大战中率部参加正太铁路破击战和榆辽战役,攻克榆社县城。1941年任太岳纵队司令员,多次挫败日伪军“扫荡”和国民党顽固派的军事进攻,巩固了太岳抗日根据地。1942年10月他参与组织指挥对沁源日军围困战,历时2年5个月,累计歼日伪军4000余人,被八路军总部誉为群众性游击战争的模范。在长期抗战中,陈赓领导根据地军民浴血奋战,战果累累,多次受到中央军委的通电嘉奖。

  解放战争时期,历任晋冀鲁豫野战军第4纵队司令员、陈(赓)谢(富治)集团司令员、第二野战军第4兵团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等职。他坚决贯彻中央军委的战略方针,指挥若定,连战连捷,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和新中国的成立,立下了赫赫战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任西南军区副司令员、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院长兼政治委员、副总参谋长、国防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国防部副部长等职。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事业,特别是国防科技、教育事业作出了卓著的贡献。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1961年3月16日在上海病逝。(新华社发)(来源:解放军报第4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