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节约从身边小事做起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06:20 解放军报

  “大家知道吗,每节约1度电,可以让我们家中的电冰箱运行一天,也可以看10小时的电视、烧开8公斤水、使电动自行车跑上80公里……”

  “为什么如今我们许多人都没了针线包,袜子破了就扔?”

  ……

  不久前,兰州军区某部利用团日活动时间组织了一场以节约为主题的讨论会。听战士们讲起这些看起来虽小、意义却重大的节约细节,笔者不禁对他们刮目相看,深感建设节约型社会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团委书记杨吉祥告诉笔者:“以前,战士们大都认为自己身处军营,平日又没有什么花费,即使节约也抠不出几毛钱来。自从团组织举行了一系列以节约为主题的活动后,他们逐渐认识到节约完全可以从身边小事做起。”

  据他介绍,像这样的讨论会他们已举行了好几次。战士们从不了解到熟悉,逐渐掌握了大量与节约相关的知识,辩论会越来越热烈,场面十分好看。

  “可是,这仅仅是纸上谈兵啊?”笔者故意问道。

  “没关系,首先还是要培养起战士的节约意识。只要营造起了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许多不好的生活习惯就会在不知不觉中消失。”杨吉祥书记举例说,过去战士们看电视时,喜欢把音量开得很大,后来得知这样会增加用电负荷之后,就主动将声音尽量调小。久而久之,大家都习惯了看电视时自觉保持安静。“更何况,除了讨论会、知识竞赛等活动,我们还举行了许多锻炼大家动手能力的小比赛,倡导节约之风。”

  果然,讨论会一结束,“缝衣服”、“补袜子”、“钉扣子”等一系列富有传统特色的比赛开始了。

  随着裁判一声令下,选手们在战友的加油声中穿针引线,手法娴熟,动作迅速,不一会儿就完成了一件件“作品”。

  在采访“钉扣子”比赛冠军得主吴俊杰时,他深有感触地说:“以前在家过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对针线活是不屑一顾,来部队后袜子破了就扔。现在才发现,这些都是可耻的浪费。在战友们的帮助下,这段时间以来我学会了许多勤俭节约的实用技能,这让我感到非常骄傲,因为自己也能为节约出一分力了。”

  在这次活动的最后,他们还将把活动中涉及节约方面的知识、小窍门,以及大家提出的相关意见收集整理起来,在宣传栏上刊登。关于节约,他们还有许多新想法、新做法,将在今后的生活中逐步实现……(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