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疤痕的荣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06:20 解放军报

  军人的身上,大都有训练时留下的种种疤痕,具有一种阳刚味十足的别样美感。尽管当初的伤口早已愈合,尽管疼痛感已不复存在,但疤痕却固执地作为一个符号象征留了下来。它见证了我们曾经流血奋斗的经历,铸就了我们坚忍不拔、自我超越的品质。

  记得当新兵时,在战术训练场上,尚未娴熟掌握动作要领的我们,随着班长一遍遍“卧倒”“低姿匍匐前进”的口令,不停地摸爬滚打。当最初的新鲜感逝去,激情消退时,那
钻心的疼痛开始折磨着我们。偷偷地掀开衣服,往手肘处、膝盖处一瞥,那景象会让从小如明珠一般被父母呵护在手中的我们感觉“触目惊心”。

  从未受过如此“摧残”的我们,似乎觉得找到了可以休息的“正当理由”。可班长却那么冷酷无情,只是淡淡地说了句:“越是细皮嫩肉,越要好好锤炼!”太不近人情了,连句安慰的话都不会说!可军令如山,在班长“卧倒要狠,虎虎生风”“速度要快,风驰电掣”的“苛求”下,我们只能奋不顾身地继续训练,把那擦伤处的疼痛暂时置于意念之外,让感觉麻木起来。

  疤痕就是这样形成的,这个过程是难以忍受的。可等一切成为过去的时候,你反而会愈发怀念、珍惜这份流血奋斗的经历。你会感谢疤痕,是它证明了你曾经是如何地自我超越,是如何地被磨砺成一名真正的军营男子汉。

  如果说流血、坚韧、超越等,是军人身上疤痕蕴涵的其中一方面的话,那么战友情、兄弟情则是另外一种涵义。

  不要忘记,当我们带着一身的擦伤回到宿舍,相互抱怨、发牢骚时,训练场上板着脸的班长像换了个人似的走进来,手里拿着酒精和擦伤药,关心地逐个询问伤情,亲自给大家的伤口敷上药物,还讲述起他当新兵时的经历为我们鼓劲儿。末了,他拍拍我们的脑袋,笑着说:“这只是起步。”

  随着兵龄的逐渐增长,我们对班长这句话的理解也越来越深。一次又一次“旧的疤痕好了,新的疤痕又生了出来”反复后,皮肤成熟到了足以让坚石锐草屈服的程度,这时,我们欣喜地发现自己又迈上了一个更高的境界。等我们成了老兵、班长时,又都毫无例外地把这个心得传授给新兵。

  和平年代,渴望杀敌立功的战士把战术训练场当成了战场,把最深厚的情感倾注其中,瞄得准,打得狠,在一次次攻防演练中,享受气吞万里如虎的快乐,更把疤痕当作了奖赏,当作了立功的奖章,而巍巍长城却因这些疤痕的“堆积”,更加挺拔牢固!(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