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印春荣:用生命演绎真实版《无间道》(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06:20 解放军报
印春荣:用生命演绎真实版《无间道》(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印春荣:用生命演绎真实版《无间道》(图)
印春荣(左)和战友在称量缴获的毒品海洛因。简正午摄

  “当电影《无间道》在全国热播时,我正在厦门上演真实的‘无间道’,那时我的身份是‘三哥’”。讲起卧底擒毒贩,武警云南总队保山支队副参谋长印春荣一脸的淡定。谁也不曾想到,就是这个身高才1.64米的小个子,令“金三角”毒枭闻之色变。

  印春荣的名气是随着他的战绩节节攀升的。6年来,他侦破贩毒案件824起(其中万克以上毒品大案3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00多名,缴获毒品2200多公斤、毒资1450多万元、运毒车131辆。

  数字是枯燥的,但对印春荣来说,每起案件都不是那么简单。就拿他扮演“三哥”的经历来说,日日夜夜无不充满了惊心动魄的斗智斗勇——

  在厦门一家茶室里,印春荣乔装成马仔“三哥”,只身一人与毒贩会面。对方是有5年服役期的特种兵,枪不离身,旁边还有一名彪形大汉作保镖。

  茶座上,四目相对,时间凝固。印春荣沉着地用方言向毒贩介绍云南边境的情况、自己的“业务”范围和“货源”组织能力。最后,对方终于答应跟他一起去看货。印春荣将其引入专案组设下的包围圈后,官兵们一拥而上。对方正欲拔枪,印春荣一个箭步冲上去,拽住对方双手,与战友将两名毒贩生擒。此案共缴获海洛因53000克,毒资300余万元,摧毁了一个以海外毒枭为首、带有黑社会性质的贩毒集团。

  “我们不像电影中那样可以展示丰富的内心世界。在生死一线,靠的是机智、冷静和沉着。”印春荣的这些经验,都是无数次用生命冒险换来的。

  在战友的眼中,他有时是出手阔绰的大款,有时是失魂落魄的马仔。为了成功侦破案件,印春荣总是不断变换着角色,周旋于形形色色的毒贩中,用自己的智慧和勇气,同毒贩进行着一场场正义与邪恶、生与死的较量。

  在诸多案例中,印春荣记忆最深刻的要数去年侦破的“11·20”特大贩毒案。当时,他冒着生命危险打入国际贩毒集团内部,配合控制境外毒贩与广东毒贩周旋,与两名毒贩同吃同住了19天。这期间,他先后辗转昆明、贵阳、广州、东莞、深圳等地,经受了巨大的精神压力和生死考验,最终成功破案,共缴获冰毒225.9公斤、海洛因5.9公斤、毒资695万元、轿车4辆,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查处一个长期隐藏、日产量20公斤的冰毒加工厂,一举摧毁了一条跨国贩毒通道,打掉了一个境内外相互勾结的贩毒集团。

  在穷凶极恶的毒贩面前,印春荣演绎了一幕幕勇斗毒贩的惊险情节。

  一次,一辆载有毒品的东风牌货车企图闯关,驾驶员猛踩油门向印春荣冲来。他闪身躲过,一个箭步跃上飞速行驶的汽车踏板,用枪顶住毒贩的头迫使其就范……

  一次,他对可疑车辆实施检查,犯罪嫌疑人突然启动吉普车夺路狂奔。他死死抓住方向盘,被拖出50多米远,多处受伤被送进了医院……

  人的生命是宝贵的。对多数人来说,一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的历险就足以刻骨铭心;对一个战士而言,一次英勇无畏的战斗,就足以证明其忠诚。而印春荣却多次孤身卧底。在他的生命中,战斗就是牺牲与奉献,是忠诚碑上一次次血的镌刻!

  今年“6·26”国际禁毒日前夕,曾两次荣立二等功的印春荣,胸前又先后戴上了闪闪发光的一等功勋章和第15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奖章。(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