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会填补生活的缝隙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06:20 解放军报

  刚上舰时,老兵们一张张烫金的函授文凭和丰富的业余文化生活令我羡慕不已。想想自己一无所长,总觉得有些自卑,于是暗下决心,一定要学会一样乐器。踌躇满志的我,盘算着经过一段时间的奋斗,让战友们刮目相看。

  然而,有了好的想法,不一定就会有好的结果。我很快发现,掌握一种乐器演奏技巧并非一朝一夕之功,两个多月下来,我业余时间一门心思埋头钻研,效果却并不明显。自然
,想像中可以在战友面前骄傲地“露一手”的情形,也没有出现。

  我开始感到困惑,觉得这两个多月时间是不是白费了。

  一天晚饭后,我在沙滩上散步碰到了教导员。肩并肩走了一段路,我忍不住向教导员求教。听完我的诉苦,教导员思考了一会儿,停下来用手在沙滩上挖了一个小坑,拿了几枚大点的鹅卵石放在里面,然后问我:“放满了吗?”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实话实说:“满了。”教导员又放了把小石子,问我:“这次呢?”我犹豫了一下,还没等我回答,教导员又捧起一把沙子撒到了石头的缝隙间。

  “你想到了什么?”望着有些发懵的我,教导员问道。

  “要充分地利用时间!”我想了想后回答。

  “是啊!可我还要告诉你另一层意思:石头虽大,但总会浪费空间;沙子虽小,只要重视起来,也能积少成多。”望着陷入沉思的我,教导员继续说:“我知道你很有上进心,也渴望干出些成绩。但要知道,每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就像这个坑能装下的东西是有限的一样。虽然我们都会首先选择一些‘大石头’去装填,但总会留下一些空隙,如果利用好了,这也是一笔不小的财富。我看你的文化基础还不错,不妨在这些方面多下功夫。”

  教导员的一番话,使我恍然大悟。从此以后,我的业余生活开始多点出击,全面开花。虽然我仍在坚持学习乐器演奏,但同时也参加法律函授和新闻写作函授,复习文化功课。不久,我在支队组织的专业比武中获得第二名,并于第二年顺利通过考试,进入了军校的大门。(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