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揭露日本侵晋滔天罪行 《日本侵晋实录》首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21:26 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8月12日电(记者原碧霞) 记者从山西省史志研究院了解到,以真实、确凿的历史资料,全面揭露日本侵略者在侵占山西期间残暴罪行的历史资料书《日本侵晋实录》于8月12日正式出版发行。

  “1937年8月31日,日本正式组军入侵山西,侵晋八年,屠杀山西民众40.5万人,致伤残者9.8万 余人,烧毁民房241.1万余间……”山西省史志研究院副院长张铁锁告诉记者
,“《日本侵晋实录》是山西省史志院专家经20余年潜心研究,一年多的时间整理编纂而成,这本书以真实、确凿的历史资料,全面系统揭露日本侵略者在山西实施残暴殖民统治的罪行。”

  据介绍,该书共分上编、下编及附录三大部分,共100余万字、180幅图片。上编共11章,主要记述了日军对山西的军事、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侵略:日本在山西设立的侵略机构、设置的伪政权,对山西工业的掠夺与破坏、对山西农林牧副产品的掠夺与破坏、对山西商贸金融的控制与掠夺、对三晋文化侵略等八方面的史实;下编共7章,着重从日本对晋北13县的统治、日本在山西实施的"治安强化运动"、细菌战和毒气战、"慰安妇"制度下的山西受害妇女、日军侵晋暴行录、血泪的控诉、历史的审判等七个方面,用事实揭露日本侵略者在侵占山西期间所犯的滔天罪行;附录用70余位受害者和历史见证者的证言,证实日军对山西人民进行疯狂屠杀和残酷迫害的历史事实。

  《日本侵晋实录》的出版发行,不仅为人们全面了解日本侵晋史实、深入研究日本侵晋历史提供了基本框架和珍贵资料,还对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