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铁证——日本兵“战地日记”再现日军侵华暴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21:23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8月12日电 “新华视点”记者海明威、张琴

  进攻、扫荡、杀人、炮火和尸体——一个普通的侵华日军士兵,用近20万字和208张照片,记录了他魔鬼般的“战地经历”。在四川新发现的荻岛静夫日记再一次提供了半个多世纪前侵华日军暴行的铁证。

  这套日记被翻译、整理成《荻岛静夫日记——一个侵华日军的战地实录》一书,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于8月12日出版发行,所有的内容均来自日军火葬兵荻岛静夫自1937年8月到1940年3月所做的亲笔日记和日记附带的照片。

  大扫荡、化学战、慰安妇,他“忠实”地记录罪行

  “淮口早已没有一个敌兵,只看到几个老百姓,时为上午十点。接下来,我军扫荡了淮口村落的全部老百姓。”

  “明天早上三点半起床,秘密扫荡附近的村民。”

  “我军扫荡观音寺一带后,就把附近的村庄全部烧光,几百间房屋燃烧的火焰把夜幕都要烤焦了。”

  “我们的部队出动,一口气占领了祖师庙和冈下前罗村,并且把这一带的村庄放火烧光……”

  “只要觉得有危险的房屋就把它烧了再前进,燃烧的火焰令人害怕。”

  “傍晚,我们使用了掷弹筒之后,队长带领着我们拿着刀把数名俘虏兵作为试刀的对象,一个个杀掉。”

  ……

  这样的字句在日记中不断出现,令人发指的残忍场景仿佛就在眼前,使人不忍卒读。

  “攻打南昌是由好几个师团一起行动……还要使用大量化学武器,计划一鼓作气占领南昌。”

  “明天晚上就要进入总攻态势,计划集中化学战的物资。”

  “同时领取了配给的绿撒,也就是用来发射所谓瓦斯弹的武器。现在要推行这些武器,并使用新的战法。”

  “晚上,听队长说开设慰安所的事,高兴的人很多。”

  “今天,为了开设慰安所,副官等人都忘我地工作。”

  “大部分下士官都去了德安的慰安所,我却因值班留下来了。”

  ……

  荻岛静夫的日记是不折不扣的“实录”——冷漠到很少用形容词,麻木到不见感叹号。这是一个典型的战争狂人日记。

  而今天,它是一份代表了日本法西斯恶魔的战争罪行自供状!

  拍照是为了“纪念”,刺目的冷血让人心惊

  与日记相伴的,是一本厚厚的影集,里面整齐地粘贴着208张照片。照片大多为一寸或二寸,已经泛黄,有些图像已模糊难辨。

  “我看到敌人的尸体层层叠叠地躺着,就拍了一张照片作为纪念。” “前几天,在如皋攻击战的枪林弹雨中,我拍了一些我军应战的珍贵相片,很高兴的是相片洗出来效果非常好,一点都不模糊,作为永远的纪念吧。”荻岛静夫日记中有多处这样的“说明”。

  似乎料想到有人会读到这些日记,荻岛静夫给每张照片都编了日期,并注了文字说明,使得照片完全可以与日记的内容结合起来。文字已是骇人听闻,文图互证,更是触目惊心。

  照片上有轰炸过后的遍地尸体,有眼神呆滞的慰安妇,有俘虏,有废墟……

  有一张名为“墙角”的照片,照片中荻岛静夫本人在战场废墟的墙角埋头记日记,他似乎要用这样的方式保留当年写战争日记时的真实状态。

  荻岛静夫在日记中写道,他曾把前线拍的照片,给日本的《读卖新闻》作为新闻图片发表,他与《读卖新闻》的记者还成了好朋友,并以此为荣。

  从收藏到出版,日本兵日记浮出水面

  《荻岛静夫日记》的收藏者——四川省民间收藏家樊建川告诉记者,他是2004年夏天从一个熟识的文物商人那里知道这套日记的。

  日记一共7本,附带有一本影集。日记本只有小孩子手掌大小,可以放入口袋中。日记本是当年日本出品,而且是战争时期专为前线军人制作的。日记本的附页上还有军人守则、常用“支那”语对照、伪满洲国地图、我国南方几个省的地图等。“按照日记本上附条的记录,一位叫做王襄的人曾于1950年收藏。” 樊建川介绍。

  樊建川看见这些日记后,当即掏钱买下。“我不想让这批最真实最直接地反映日本侵华罪行的宝贵文物再东游西荡。”他说,他还想把它公之于众,让今天的中国人民看到,让今天的日本人民看到,让全世界人民看到。

  拿到日记后,樊建川立即找人翻译,并与人民文学出版社的编辑联系。

  《荻岛静夫日记》一书的责任编辑脚印告诉记者,她是在今年7月初首次看到这些日记的,“尽管我不懂日文,但看到日记原件中那些夹杂在日文中的汉字‘杀戮’、‘毒气’以及照片时,感到分外震惊,当即决定一定要把它出版出来,用事实反驳日本右翼势力对战争罪行的否认。”

  仅用了20多天时间,出版社就完成了从决定出版到编辑、成书的全部过程。

  樊建川告诉记者,根据日记中的记载推算,如果荻岛静夫还活着,今年应该95岁了。“从日记看,他入伍时是日本一个普通的农村青年,也有父母兄弟、恋人,也挂念家里庄稼的收成。而27岁的他却在奸淫掳掠的侵略战争生活‘常态’中度过了人生的关键时期。” 樊建川说,他希望能找到荻岛静夫。如果他不在了,能找到他的后人也好,“我们想知道他今天对当年侵华战争的态度,想知道他会像东史郎一样忏悔吗?”

  从东史郎到荻岛静夫,历史再现铁证

  脚印告诉记者,当她首次看到荻岛静夫日记时,想起了另外一个人——东史郎。

  1987年,一个叫东史郎的日本老兵,曾以《我的南京步兵队》为题,将日记节选后交日本青木书店公开出版。书中披露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有关内容,使得日本右翼势力恨之入骨,指控他“编造日记”、“编造谎言”,东史郎因此走上了被告席。尽管东史郎言之凿凿,尽管日本许多民众对他忏悔战争暴行的态度表示接受,但日本最高法院还是在1998年底判决东史郎败诉。

  “荻岛静夫日记不是回忆录,而是活生生的实物。那些迄今仍在力图掩盖侵略事实的日本政客们看到这些出自当年侵华日军手迹的铁证时,又会作何狡辩呢?”脚印说。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李迎生说,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日到来之前,又发现这样的日记,无疑对那些还在千方百计力图掩盖历史真相的日本右翼政客是有力的一击。日记再加上当事者拍摄的大量照片,其中还包括该士兵自己记日记时的写真照片,使得这些史料极具冲击力和震撼性。

  重庆市歌乐山革命纪念馆及红岩革命纪念馆馆长厉华说:“这些铁证会让全世界人民更多地了解到历史的真相。”(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