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央视见证专题 > 正文

一个时代的侧影 中国1931―1945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6:47 央视《见证》

  2005年8月15日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关于抗战的记忆已经很多,但我们的民族,我们百姓在那一段血与火的历史中究竟过着怎样的生活,那一幕幕真实的场景却鲜有人提及。现有的纪录片以及各种文本记忆大多集中在宏大叙事、重大事件、精英人物和悲情述说,这不能不说是一种缺憾。

  长达900分钟的大型纪录片《一个时代的侧影 —— 中国1931——1945》的推出,将弥
补这部分空白。此片首次采用编年体的叙述方式,从社会学和民间史的角度,全面、真实地记录了中国抗日战争这个特殊时代的社会图景,展示了一个民族在特殊年代中爆发的惊人力量。

  在这部纪录片中,观众不仅可以看到大量当年的历史新闻镜头和从未面世的新闻图片和影像资料解读历史事件和人物,还可以看到当年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和婚丧嫁娶,能听到当年的流行音乐和不同阶层的人物留下的声音,能感受到社会风尚的点滴变化,能透过风起云涌的历史大背景了解大人物和老百姓在各自人生舞台上的命运沉浮,更重要的是,体会到中华民族在六十年前的那段风雨岁月中经历的飘摇沉浮和对民族自由尊严的无限追求。

  三十集大型纪录片《一个时代的侧影 —— 中国1931——1945》完全版将在央视一套2005年8月16日至9月14的《见证·影像志》栏目播出,播出时间为每天凌晨01:15、05:25(重播)。精编版将在央视十套8月17日至8月28日的《以史为鉴》栏目播出,播出时间为每天13:45,22:05(重播)。

  相关专题:央视见证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