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香港各界抗战销烟散后六十年的历史沉思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0: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八月十一日电题:抗战销烟散后六十年的历史沉思--香港各界隆重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

  中新社记者晓萍尹丹丹

  “他们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以血肉之躯筑起了中华民族坚不可摧的长城。他们是
我们民族的脊梁,真正的英雄。”全体嘉宾随即起立,热烈而长久地鼓掌。

  这是今日香港各界隆重纪念抗战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午餐会上,众人向抗日老战士致敬的感人一幕。

  作为中国人民的共同记忆,今年抗战胜利六十周年显得殊具意义。其中,香港人经历的三年零八个月,不但是全国八年抗战以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组成部分,而且内容生动而丰富。为了铭记这段历史,多个机构今日在此间举办盛大的午餐会,隆重纪念中国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

  中国侨联副主席庄世平致辞时回忆,“七.七事变”爆发时,他正身在泰国,为了凝聚所有爱国华侨的力量救国报国,他们成立了泰国华侨抗日联合会,将华侨捐赠的抗日资金和物资,源源不断地送到中国前方抗日战士手中。年逾九十岁的他说,“在我八十岁生日时,我曾许下三个心愿,现在基本上都实现了。一九九七年,我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结束了英帝国主义对香港的统治,看到香港重回祖国的怀抱,我心足矣。在我有生之年,我还有一个心愿,衷心地希望曾饱受耻辱的祖国能够更加繁荣富强。现在,我亲眼看到抗战胜利六十年后的中国,是一个国势昌盛、社会进步、百姓幸福的中国,感到非常自豪和兴奋。”

  全国人大常委曾宪梓讲话时指出,他非常幸运地没有经历过抗战的苦难,但他看过很多抗战的片子,深深体会到国家不强大是要被人家欺负的,我们在八年抗战中取得了伟大胜利,并用自己的力量,以不同的形式回报祖国,同时大家也以各种各样的方式纪念抗战的胜利,“我也以我的青春力量贡献给祖国。”

  香港大公报社长王国华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时指出,这场战争的胜利,是和平正义事业的胜利。中国的抗战,支援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同时,中国也得到了苏联、美国、英国和世界各国的大力支援,这是中国人民最终取得胜利的重要因素。而日本发动的是一场非正义的侵略战争,不但给中国和亚洲人民造成了极大的伤害,也给日本人民带来了莫大的灾难。今天那些还在为日本军国主义招魂的极右分子,应当从当年的惨败中汲取教训。如不汲取历史教训,纪念二战还有什么意义呢?

  东江纵队女战士余慧老人以“发扬抗战精神,建设美好祖国”为题的演讲回顾了东江纵队抗日的过程。她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抗战的胜利是全国经过艰苦卓绝,英勇奋战的结果,是中国人民承受了巨大的牺牲才取得,在抗战胜利六十周年时刻,我们要继续努力,把国家建设好,增强我们的综合国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影片《小兵张嘎》原型人物、抗战老战士燕秀峰演讲时指出,日本侵略者在中华大地犯下的滔天罪行,罄竹难书。据不完全统计,在这场惨酷的战争中,中国军民伤亡三千五百万,是整场二战各国伤亡人数总和的三分之一,财物损失更无可估计。曾奋勇抗日的他说,希望日本能作出深刻的反省,忠实面对历史,勇于改过,而中国人民能加强对下一代的教育,让下一代永远不要忘记那段悲壮的日子。

  出席今天午餐会的,除了各界知名人士外,还有三十二位抗战老战士和十一名著名抗日将领的亲属。席间,主办单位还向抗日老战士致送了和平纪念章,场面热烈感人。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