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内贾德将提出核问题新建议 传伊朗秘造4000离心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09:32 中国日报网站
内贾德将提出核问题新建议传伊朗秘造4000离心机

伊朗新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伊朗恢复核活动让西方国家哗然,但事态并未发展到剑拔弩张的地步。伊朗新总统8月9日严斥欧盟提议侮辱了伊朗,宣称组阁后将提出新建议。国际原子能机构亦召开紧急会议商量对策,却也不敢与伊朗硬碰硬,避免将伊朗问题提交给安理会解决。闻到火药味的美国总统布什这次有所克制,表示希望伊朗与欧盟继续谈判。就在这个时候,伊朗流亡人士出来添乱,声称伊朗瞒着国际社会制造了4000部制造核武的关键设备离心分离机。

  ***伊朗新总统表现灵活

  伊朗新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8月9日谴责欧盟提出的解决伊朗核问题建议,称其是对伊朗的“侮辱”。他说,他将在完成组阁后提出解决核问题新建议,同时愿意继续与欧盟进行核问题谈判。

  内贾德是在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通电话时做上述表态的,但他没有透露新建议的具体内容。他还说,伊朗是国际原子能机构成员国,因此希望能够充分享有该机构宪章所规定和保障的权益。

  内贾德表示,欧盟5日提交的一揽子提议是对伊朗的侮辱,它反映的是一个多世纪以前的殖民主义思维。他说:“我们愿意继续谈判,我将在完成组阁后提出新建议。”艾哈迈迪-内贾德6日宣誓就职。按照伊朗宪法规定,他将在宣誓就职后15日内向议会提交组阁名单,并等待议会在一周之内进行表决。

  代表欧盟与伊朗进行核问题谈判的英、法、德三国5日向伊朗提交了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提议。该提议承认伊朗具有开发和平核能的权利,但敦促伊朗放弃自建核反应堆的努力,包括与铀浓缩有关的一切活动,改由他国提供核燃料,以此来确保其核研究不会用于军事目的。伊朗此前多次声明,如果欧盟提议不允许伊朗继续铀浓缩活动,伊朗将拒绝接受。

  伊朗8日下午重新启动了位于中部城市伊斯法罕的铀转化设备,并正式拒绝了欧盟的提议。欧盟随即发出严厉警告,称可能会支持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敦促伊朗保持克制并与欧盟继续举行谈判。

  8月9日,伊朗国防部长阿里?沙姆哈尼放话说,如果伊朗核设施遭到美国或以色列袭击,伊朗将放弃在核问题上做出的所有承诺,并中止与国际机构的合作。同时,伊朗“导弹工业之父”艾哈迈德?瓦希德表示,伊朗已将“流星3”型导弹的射程从1300公里提高到2000公里,误差范围不超过1米。沙姆哈尼表示,伊朗的导弹没有指向任何一个特定国家,但伊朗已经具备“地区威慑的能力”。

  ***布什态度收敛不敢硬碰

  美国总统布什对艾哈迈迪-内贾德愿意与欧盟继续谈判表示欢迎,但他也说自己对伊朗“深表怀疑”。布什9日在他的得州农场表示:“伊朗人获得的信息是:不仅仅美国忧心该国核项目,欧洲也在严肃地要求伊朗正确处理核问题。”

  不过这次,布什对伊朗的态度有所软化。他没有直接威胁将伊朗核问题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只是委婉地表示,如果伊朗拒绝合作,可能会面临联合国制裁。

  但在同一天,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又称伊朗在稳定邻国伊拉克安全局势问题上几乎“无所作为”。他说,一些常规武器从伊朗流入伊拉克抵抗武装分子手中,但目前不清楚伊朗政府是否在助长这种乱局。

  ***国际原子能机构避免走极端

  伊朗重启铀转化设备也急坏了国际原子能机构,不过该机构倾向于避免把伊朗核问题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以免问题激化,反而煽动伊朗国内的核野心,从而彻底使政治解决核问题的希望落空。

  国际原子能机构目前正在考虑向伊朗发出新警告,敦促其暂停核活动。但美联社在8月9日获得的一份国际原子能机构决议草案并没有提到安理会。

  这份由欧盟三国英法德起草的决议称,“国际原子能机构还无法断定伊朗已经没有未宣布的核材料或者核活动了”。草案敦促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重新暂停所有与浓缩有关的核活动。

  随着国际原子能机构内部协商的深入,英法德起草的决议案可能会有所修改。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预计会在8月11日之前正式通过要求伊朗暂停核活动的新决议。

  ***伊朗流亡人士爆猛料

  就在西方国家为伊朗恢复核活动忧心忡忡的时候,8月9日,一名伊朗流亡人士又爆猛料,声称伊朗已经制造出约4000部离心分离机,可把铀浓缩至武器级。此人三年前曾经协助披露伊朗隐藏近20年的核活动。 

  伊朗流亡人士阿里-礼萨?加法尔扎德向美联社表示,那些离心机是联合国核查机构所不知道的,它们准备安装在纳坦兹的核设施上。目前还无法证实加法尔扎德说的话是否属实。

  加法尔扎德是总部设在华盛顿的“战略政策顾问”智囊团负责人。他说,这些情报是不久前刚刚得到的,来自伊朗政府内消息人士。这些人在过去提供的情报都被证明是正确的。 

  目前伊朗方面尚未就加法尔扎德的指控做出回应。国际原子能机构发言人称,该机构正在“认真”看待有关消息,“如果我们发现任何可靠内容”,将会进行调查。

  根据此前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达成的相关协议,伊朗承诺停止建造离心分离机。该仪器可被用于将铀浓缩至得以作为核武燃料的高水平,但离心机同时也可被用在核能发电上。国际原子能机构曾经表示他们获悉纳坦兹核设施内有164部离心机。但加法尔扎德却说,伊朗向国际原子能机构隐瞒了4000部。他说,在过去21个月,伊朗一边与欧盟谈判,一边秘密制造这些离心分离机。(韩榕华)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