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学术座谈会在京召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23:4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0日电(记者李亚杰)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学术座谈会10日在京召开。来自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防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会。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滕文生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说,当年日本军国主义发动
的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也使日本人民深受其害。这段历史不能忘记,不能回避,更不能歪曲,而应从中汲取有益的教训,在以史为鉴的基础上,更好地珍惜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

  与会同志围绕“抗日战争的胜利与中华民族的复兴”“抗战时期的民族凝聚力”“抗日战争中两个战场的关系”“民族复兴的使命与抗战时期的复杂局势”“抗日战争之后的中日关系”“加强青少年抗日战争史教育”等主题,畅所欲言,倾心交流。

  大家一致认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为争取和维护世界和平做出了重大贡献。中国抗日战争体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伟大精神,这种精神是我们整个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必须珍惜,必须弘扬,必须发扬光大,并使之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

  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历史研究工作者,一定要带头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用翔实的历史史实,揭露日本帝国主义的滔天罪行,讴歌中国人民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座谈会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当代文献研究中心、《党的文献》杂志社共同举办。(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