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完成扩建 15日起对外开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23:39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8月10日电(记者熊争艳、谭博文)八路军太行纪念馆10日在山西省武乡县完成扩建工程,将于8月15日起以全新面貌正式对外开放。

  据八路军太行纪念馆馆长魏国英介绍,此次扩建改陈历时10个月,扩建后的纪念馆占地14.8万平方米,其中展馆面积为1万6千平方米,是扩建前的3倍。

  面貌一新的主展厅——八路军抗战史陈列厅分为六部分,达8000平方米。不同于过去仅反映八路军总部和129师抗战史,新展厅将全面再现八路军和华北根据地人民八年抗战史,利用现代化的声、光、电技术,以油画、雕塑场景、旧址复原等手法再现了当年的八路军领导人物、英雄模范人物和重要战役。另外,展厅还设有八路军办事机构、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两个专题。馆藏文物也由过去的6000多件增加到8000多件。

  1937年8月,为促进国共合作,实现全民族抗战,中共中央军委发布命令,将红军主力部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全军共4.6万人。这支华北抗日前线的主力军曾取得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等战役的胜利,为中国抗战的全面胜利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始建于1988年,由邓小平同志题名,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全国重点博物馆。

  魏国英说,八路军抗战史是党史、军史中的重要阶段,此次纪念馆的扩建改陈就是为了全面充分地展示这段光辉的历史,表达对已故抗战烈士的缅怀和对生者的敬仰,并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献礼。(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