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乌兹别克斯坦要求美军撤出哈纳巴德空军基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8:06 财富时报

  近日,乌兹别克斯坦政府正式向美国发出“逐客令”,要求美国在6个月内撤出其在乌境内的哈纳巴德空军基地(即人们所熟知的K-2基地),令刚刚还沉浸在保住驻吉尔吉斯基地的五角大楼又慌了神。为了保住绞尽脑汁才得来的中亚阵地,震惊之余的美国人不得不开始考虑新的出路,而阿塞拜疆有可能成为不错的选择。

  反应:美国务卿推迟访问

  在乌兹别克斯坦要求美国军人“回家”之后,美国及其盟友大感震惊。西方分析家认为,塔什干这么做无疑是对一个超级大国的污辱。在过去的几天里,无论是五角大楼、还是国会,都在为如何做出反应进行着紧张的磋商。

  终于,美国当局做出决定,推迟副国务卿尼古拉斯·博恩斯原定对乌兹别克的访问。这位高级外交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在塔什干向美国发出撤出基地的要求之后,继续按照原定计划访问显然不合时宜。

  根据西方媒体掌握的资料,博恩斯的访问很可能被推迟几周。分析家认为,白宫派遣特使前往塔什干,目的是为了讨论乌兹别克的民主和人权问题。现在看来,这一计划只能暂时搁浅。

  与此同时,美国的西方盟友也迅速行动起来,并且停止了对乌兹别克斯坦的经济援助,以此报复其要求美军基地撤出的强硬举措。

  疑问:美军撤到哪里去

  尽管美国人希望能够在半年时间里说服塔什干,保住在哈纳巴德的空军基地。但是分析人士已经开始为未来着想,研究美军一旦撤出会部署到哪里。而在可能的选择中,阿塞拜疆的机会无疑更大。

  最近一段时期以来,美国一直在与阿塞拜疆发展关系,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更是多次访问巴库。有消息说,在未来一个月的时间内,拉氏很可能再次出访这个高加索国家。

  五角大楼首脑将同巴库当局讨论建立美军基地问题,而从哈纳巴德撤出的美军则可能部署到阿塞拜疆境内。

  阿塞拜疆军事专家乌泽伊尔.贾法罗夫确信,拉姆斯菲尔德对阿塞拜疆的下次访问是事件发展的重要一环。按照他的话说,此前的访问已经为做出政治决定、允许美军机动部队进驻阿塞拜疆打下了基础。不过贾法罗夫坚持说,美阿双方从来没有说过要建立军事基地,而只是提到机动部队的进驻,其驻扎时间可能是一周、一个月,也可能是一年。

  不过,这位军事专家并不认为撤出乌兹别克的美军会转而进驻阿塞拜疆,因为美国人不会就此永远离开乌兹别克,他们会以机动部队的形式将部分人部署到阿塞拜疆,然后很快还会返回这个中亚国家。

  这位专家同时指出,美国在阿塞拜疆的军事存在很可能是针对伊朗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巴库允许美军进驻,将遭到两个强大邻国——伊朗和俄罗斯的反对,进而引发地区紧张局势。伊朗已经宣布宣布加强在里海地区的安全保障,而俄罗斯则在临近阿塞拜疆边界的杰尔宾德部署了先进的“伊斯坎杰尔”战役战术导弹系统。

  惊爆:俄军近抵美军基地

  除了加强边界地区的军事实力之外,俄罗斯也开始重返前苏联地区;更有消息说,俄军已经进入乌兹别克,并且在美军基地附近驻所下来。未经证实的消息说,俄罗斯部队已经开至乌兹别克的卡什卡达里亚州,并在距离美国哈纳巴德空军基地不远的地方安营扎寨。

  一些从事黑市交易、经常从美军士兵手中购买报销军需品的当地居民告诉记者:大约一个多月前,也就是在卡里莫夫总统访问莫斯科、与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宣布将举行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之后,就有几百名俄罗斯军人出现在哈纳巴德附近。按照这些居民的说法,这些军人应该隶属于空降兵或者特种部队,他们全部穿着便服,并且尽量不与当地人接触。

  前些时,俄罗斯空降兵司令亚历山大·科尔马科夫上将在接受《红星报》采访时宣布,第76空降师今年9月将在乌兹别克山区参加军事演习。但是现在还不清楚,俄军出现在哈纳巴德附近是否与此次演习有关,乌兹别克当局也没有就此发表过任何消息。

  担心:德国怕步美国后尘

  同美国一样,德国也在乌兹别克境内驻有军事基地,那就是位于阿富汗边界附近的铁尔梅兹基地。不过与美国不同的是,尽管存在不同程度的担忧,德国军事基地还没有遇到太大难题。

  作为多国维和力量的参与国之一,德国向阿富汗派驻了将近2200名国防军官兵;而在铁尔梅兹基地驻扎的大约300名德国军人,则要保障驻阿德军必需物质的运输工作。

  柏林还对华盛顿加大对乌兹别克的外交压力表示担忧。按照一位德国官方人士的话说,如果美国试图借基地一事同乌兹别克发生冲突,首先必须得到欧盟的支持。在这种情况下,乌兹别克很可能把注意力转移到德军基地上。

  为了保住铁尔梅兹基地,德国政府采取了温和的立场,尽量不做任何表态,避免激怒塔什干当局。这种做法已经取得成效。据《德国之声》报道,德国国防部代表早些时候强调:有关德国军事基地驻扎在乌兹别克的协议不受时间限制,而且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生任何变化。(文/许冰川)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