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中国海军血战长江——一个黄埔老兵的回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0:44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10日电(记者肖春飞、金旼旼)天空中,日军木更津联队轰炸机带着巨大的轰鸣声俯冲下来。一声令下,地面中国军队20余挺德国造马克沁平高射两用重机枪同时开火,天空中瞬间布满一层弹幕。时年17岁、担任重机枪副射手的陆人达单膝跪地,身边弹壳飞溅,猛然四周欢呼声起--日军领队机中弹,拖着浓烟摔下来。

  68年过去了,但抗战中的那段记忆,陆人达却历历在目。因为,这是一个老兵毕生
的骄傲。

  1937年8月22日下午,总共有12架轰炸机编队空袭长江边上有海军“黄埔军校”之称的江阴海军电雷学校。“那是我第一次看到日本飞机,但我并不紧张,只想把它打下来。”陆人达回忆说。

  他还清楚记得:被击落的敌机拖着浓烟坠落在电雷学校医务院门前,机上3名鬼子顷刻毙命。校部官员及周边阵地官兵拍手称快。

  日军飞机之所以袭击长江边上的一所学校,是因为淞沪抗战爆发不久,停泊在黄浦江边的日本侵华第三舰队司令舰“出云舰”遭中国鱼雷快艇偷袭。

  “8月16日夜,我们电雷学校两艘鱼雷快艇由江阴经内河潜驶到黄浦江,夜袭日军旗舰‘出云’号。”陆人达回忆说,“‘出云’号是当时日本白川大将的旗舰。这次奇袭,狠狠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

  这次事件之后,日军一直伺机歼灭中国海军。而当时中国海军守备在江阴一线。“那时江阴江面航道实施紧急沉船堵塞下游,布雷封锁。十余艘海军军舰驻扎警戒区剑拔弩张。江边山上设有观测所、水雷发放所以及探照灯照测阵地……”

  陆人达用颤抖的手,绘下了68年前的江阴江防图--当年,这是一片充满了水与火、铁与血的战场。

  江阴堵塞线是抗战中最大的堵塞线,像块鱼骨一样,死死卡在日本海军喉管中。中国军民为此做出了极大牺牲:23艘商船和12艘超龄的旧舰艇,8艘趸船,装满石子的185只木帆船沉在了长江航道。中国海军官兵流着热泪沉下了他们的舰艇,在接下来的海空大战中,他们又在长江上遍洒热血。

  “中国海军各舰浴血奋战,但因为缺乏空中掩护,先后遭敌轰炸,多艘被炸沉。”陆人达回忆说,“当时战况极其惨烈!”

  1937年9月下旬,日本海军增派舰只70多艘、飞机300多架和战斗人员10万人,力图打通江阴防线。9月22日起,日海军轮番轰炸中国海军及岸上阵地,旗舰“平海”号遭到80架以上飞机的轰炸,“平海”号的姊妹舰“宁海”号也遭到至少70架次飞机的轰炸。陆人达形容说:“江面上腾起的水柱像树林一般。”

  23日,敌机又大举进攻,“宁海”号击落两架敌机后,受伤过重,沉没长江;“平海”号受伤倾斜,江水浸入,炮手从弹药仓将所有炮弹抢救出来,全力反击,击退了日机进攻,军舰随即重伤,在江岸搁浅,数日后被日机炸沉。

  在此后的血战中,“逸仙”“楚有”“青天”“邀日”“江元”……中国海军的舰只陆续沉没在长江。

  但日军也付出了沉重代价,在9月22日和23日两天激战中,仅“平海”“宁海”两舰就击落敌机20多架。“我军江阴江防巩固,直到11月12日上海失守,日军始终未能突破我们的防线。12月2日江阴沦陷。”陆人达说,他记得在江阴苦守了3个月的中国官兵,是含泪撤离阵地的。

  回忆往事,老人颇感欣慰:日寇夸口3个月灭亡中国,但中国军人固守江阴就达3个月之久。(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