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北京总队十一支队官兵谈如何当好新排长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0:38 解放军报

  迈好军营第一步——武警北京总队十一支队官兵谈如何当好新排长

  本报记者 李敬坡

  7月,火热的军营又迎来了一批批走出校门的新排长。他们新官上任,踌躇满志,雄心勃勃。如何尽快进入角色,迈好军营任职的第一步?记者走进武警北京总队十一支队,与官
兵一夕之谈,颇有感触。

  “亮点”代替不了基本素质

  7月5日,毕业学员刚来支队报到第一天,支队机关便组织学员观看战士排演节目。战士演完,政治处领导说:“欢迎新排长们也登台展示一下才艺。”这个下马威,可让不少新排长乱了阵脚。过了一会儿,只见新排长马路遥从容走上台,一段《八扇屏》单口相声一气呵成,说得大家瞠目结舌,拍手叫好。接着,有特长的新排长纷纷登台亮相,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而其他没有特长的排长,只能自报家门,一脸的尴尬,直说“对不起,以前没搞过。”

  而让新排长周锋尴尬的却是,本来想凭自己在校学的电脑知识给战士露一手,办个学习班什么的,但一到排里就看到战士在用photo鄄shop软件制作图片,每个班还在中队局域网上建立了自己的网页,有的战士正在读书论坛上聊得热火朝天。

  记者采访了解到,“新官上任三把火”,不少新排长刚到一个单位都想展示一下,给自己搞个“亮点”,以便有个好的开端。没有“一招鲜”的毕业学员,便有了一定思想压力:到了排里是不是很难开展工作?

  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支队政委姜德根。“真正当好排长不容易,并不是说你有那么两下子就能当好这个排长,这可是一门学问啊!”姜政委告诉记者:“现在的排长大都从院校直接毕业,没当过兵,即使当过兵,第二年也就考学了。如何融入基层、如何带兵,这都需要在实践中慢慢摸索。”

  “我学的是装甲车辆专业,按说专业不对口,也谈不上有什么特长,但凭自己的一股韧劲,甘当小学生,向老兵学,向骨干学,向中队干部学,扎扎实实打基础、强素质,很快适应了第一任职需要。如果非要让我说有什么亮点的话,这就是我最大的亮点。”在新老排长交流会上,一中队一排长王少波的发言赢得大家阵阵掌声。

  “架子放下去,威信高起来”

  基本素质是个抽象概念,而基本素质强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有威信。记者发现,有个别排长把树威信简单理解为端着架子绷着脸。

  一中队副队长朱泽洪向记者讲述了他刚当排长时的经历。他当过国旗护卫兵,参加过国庆50周年大阅兵,后来军校毕业分配到十五中队当排长。刚开始,小朱还摆老资格,一上训练场才发现,单双杠、擒敌拳、警棍盾牌,他一个也做不全。大队长把他一顿训:“连最基本的战术动作都不会,还摆什么臭架子?”一种危机感、耻辱感涌上心头,他找到一位优秀班长帮着猛练了一段时间后,军事素质明显提高。他带领中队参加师里执勤分队比武拿了第一名,战士们都对他另眼相看。

  “架子放下去,威信高起来。”支队副政委谷新峰对记者说,“千万不要以为自己在学校学了点东西,就趾高气扬了,要多想想自己的兵之初。”兵是最可爱的,他对你的期望并不高,他渴望得到你的表扬,有时你的一句无意的夸奖,他会高兴好几天,精神抖擞、干劲十足。相反,你的一句冷嘲热讽,会让他自信心全无,像霜打的茄子一样。这样,也只会降低你的威信。

  爱可生威,有爱心也是一种基本素质。排长是最贴近士兵的干部,作为一名排长要想战士之所想,急战士之所急,帮战士之所需。一中队指导员徐鹏给记者讲述了他当排长时的一个故事:礼炮兵训练非常刻苦,一个动作往往要在炮位上重复训练几千次,有的战士甚至把脚面拍得流血,膝盖跪得红肿。一天晚上,他上卫生间回来,偶然听到一名战士在说梦话:“妈,我腿疼。”当时,他心里很不是滋味。第二天他就向中队反映情况,第三天护膝就配发给战士。现在,每当提起这件事,一些老班长还竖起大拇指。

  “两个新鲜”如何看待?

  新排长来部队,看一切都是新鲜的;而部队的官兵看你浑身上下也都是新鲜的。如何看待这“两个新鲜”呢?

  新排长看部队新鲜,部队却不能让新排长光看新鲜。政治处副主任张金生告诉记者,为使新排长尽快适应第一任职,实现由学员到干部的转变,支队专门成立了培训领导小组,制定详细培训计划,帮助新排长起好步、上好路。他们组织新排长了解支队的光荣传统和成才典型,学习有关文件规定,请老排长“传经送宝”,给新排长答疑释惑,请支队领导讲授新排长应具备的能力素质。最后,通过军事技能考核、思想汇报和公文考核,掌握新排长的基本情况,并以此来拟制分配方案。

  部队官兵看你新鲜,也很正常。人们对任何新事物的认识都是从表象开始的。政治处主任李强告诉记者:“虽说是新上任的排长,但举手投足都是战士的一面镜子,只有把自己擦亮了,才能照亮别人。”这话说得好,是的,官兵会以审视的眼光来看你,带队口号是否响亮,军姿是否端正,军容风纪是否标准,特别是在训练场上,新排长要敢于向战士喊“向我看齐”,这样战士才会服你。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