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某师强化官兵综合素质确保训练安全双赢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8:47 解放军报

  武警某师从强化官兵综合素质入手确保训练安全双赢

  训练上去了 事故减少了

  编者按 一强调安全,有的单位往往就以牺牲训练质量为代价,消极保安全;一强调训练,有的单位就叫唤事故难免,从而陷入越不训练越容易出事故,越出事故越不敢训练的
怪圈。驻闽武警某师的实践告诉我们一个道理:训练与安全不是一对不可化解的矛盾,只要按照从严治军的要求,切实强化官兵的作风纪律、技能、体能和心理素质训练,就能有效地避免事故的发生。训练上不去,事故就下不来。

  本报讯 王国斌、特约记者史照栋报道:驻闽武警某师前不久受命到外省执勤,千人百车机动近千公里,当天齐装满员赶到目的地,事故为零。政委李金城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训练质量上去了,事故也就下来了。

  训练与安全难道真是一对难以化解的矛盾?该师剖析正反两方面的事例,从中看到:越不敢训越容易出事故,训练质量上不去,事故就下不来。他们将本部队和友邻单位曾发生的事故收集起来进行剖析,发现事故的原因主要是作风松散、技能不高、心理承受能力差这三个方面。而这些都是要靠训练才能解决的问题。加强这三个方面的训练,是减少事故的关键环节。

  靠依法施训治松治散。一方面严格落实条令条例和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正规化训练;另一方面废止各种土政策。不少事故常常是因为有章不循、作风松散、侥幸违规所致。坚持依法从严施训、从严管理,有效堵塞了发生事故的漏洞。

  靠训练提高技能。首先是加大对带兵人的培训力度,对预提干部进行任职前培训,考核中按25%的比例淘汰,培养了一批优秀骨干。去年武警部队表彰了6名“优秀四会教练员标兵”,该师就占了2名。其次对战士分级分训,实行升级制,既积极又不失稳妥。各级对所属官兵的技能水平和防事故的能力都心中有数,做到了既完成任务,又保证安全。

  靠训练提高身体素质和心理承受能力。他们安排训练时综合考虑官兵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和技能水平,使训练更加科学。如组织新战士手榴弹实弹投掷训练,考虑到有的新战士体能还不达标、心理脆弱等因素,实投之前,对新战士进行体能、技能特别是心理测试,合格者先投,不合格者补训后再投。心理训练师首长亲自参加,为强化官兵在遭敌袭击情况下的心理素质,在野营训练中,他们组织“蓝军”突然对师指挥所发动袭击,让师长、政委给部队作示范。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