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瞄准打赢使实劲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6:08 解放军报

  济南军区某机步旅党委把提高部队战斗力作为“硬杠杠”,瞄准打赢练硬功,形成了人往训练上用,钱往训练上花,劲往训练上使的良好风气,保证了党委议训管训的质量和效果。前不久,上级领导在该旅调研后,充分肯定了他们的这一做法。

  (一)

  在去年的干部调整中,“杨根思连”连长位置空缺。当时旅机关正好有一位任现职满3年的副连职干部符合提升条件,有人建议让他出任该连连长。这位机关干部是从地方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入伍3年来工作比较扎实,群众基础也不错。但旅党委在研究时,多数同志感到,他的军事素质尚有较大差距,当连长不太合适,提出由该连副连长李修阳代连长。

  李修阳是旅里有名的训练尖子,抓训练也是把好手,近几年为连队新装备训练走在全旅前列立下了汗马功劳。但他任副连长仅一年时间。有的同志提出:不让满年限的同志去任职,而让不够年限的代职,会挫伤一部分人的积极性。

  对此,旅党委书记、政委王建武表示:“宁可让素质强的破格代职,也不让素质不全面的勉强任职。这样做可能会使部分同志暂时有些想法,但选人用人不能单纯为了解决职务,必须对战斗力建设负责。”王政委的发言坚定了大家破格提拔训练尖子的决心。李修阳代连长半年来不负众望,“杨根思连”的建设取得了新的进步。那位机关干部也主动提出到连队代副连长3个月,综合素质得到较大提高。

  (二)

  6月中旬,旅党委召开半年经费预算调整工作会议时,在如何使用剩余部分机动事业费上出现了不同意见。一种意见认为,下半年部队驻训、实兵演习和信息化岗位练兵等大项军事活动较多,新增加的一些综合性课目消耗较大,应把机动费向训练上倾斜;另一种意见认为,今年已经立项的3号营区整治、干部宿舍楼等建设项目,因设计方案调整、建筑材料涨价等因素,建议向基础建设调拨。

  “大家说的都有一定道理,都是为部队建设和基层官兵着想。”常委们畅所欲言后,副书记、旅长郑家楷接过话茬儿,“在各方面经费开支有缺口的情况下,我认为宁可其他方面勒紧腰带,不能在训练上抠门。”最终旅党委形成决议,从机动事业费中调拨60万元投入训练,在营房基础设施建设上,则采取缓建个别项目和官兵自建等办法减少经费缺口。

  (三)

  前不久,军区和集团军两级考核组前来考核旅首长机关的训练情况。得知这次考核要通报成绩,排出名次,加上此前因训练场地和器材的限制,个别课目训练得不够理想,机关同志普遍感到压力较大。考核前,有人向旅领导建议,考核时可以做点“动作”,从基层抽调几个军事素质强的同志来顶替一下。有两名机关干部在帮助考核组设置场地时,悄悄把100米跑道缩短为95米,并千方百计向考核组“套近乎”,想“挖”点题目出来。

  旅领导发现这一情况后,对当事人提出严厉批评,并调换了考核保障人员。在训练工作会议上,常委、副旅长唐岩峰说:“搞这种‘动作’看似为旅里着想,实际上是在毁旅里的荣誉。考核中你可能侥幸蒙混一时,但你绝对蒙混不了未来战场的考验。我们宁可要真实的‘合格’,也不要掺水分的‘优秀’。”常委、副政委李小平接着说:“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我们党委机关应率先垂范,为基层做好样子。”

  就这样,旅党委不但向考核组如实汇报了上半年的训练情况,而且严格按考核规则应考。虽然大家的成绩参差不齐,但总评成绩较去年仍有进步,受到考核组的好评。(来源:解放军报第6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