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莫以“守住底线”自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6:08 解放军报

  现实生活中常遇到这样的情况,个别党员干部面对不负责任的言论和各类灰色段子的污染,虽不能立场鲜明、坚决抵制,但做到了不信不传、慎言慎行;面对灯红酒绿、金钱美色的诱惑,满足于独善其身、不拿不要;面对人情世故、庸俗关系的干扰,满足于不攀不比、洁身自好,并常常为自己这种“守住了底线”的境界而自慰自宽。笔者认为,保持党员先进性,应当破除这种“底线心态”。

  “底线心态”反映了一种低标准、低姿态。何为“底线”?顾名思义,就是“最后的界线”,是事物由量变转化为质变的“临界线”。在错误思想和腐朽文化思潮的侵蚀面前,是消极退守还是积极应对,反映出一名党员干部践行先进性标准的高低。如果仅仅抱着一种“守住底线”的态度,满足于“不骑马、不骑牛,骑着毛驴居中游”;满足于“大错不犯,小错难断”,虽没有达到先进分子的思想境界,但也没有越过政策纪律的界线;满足于“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虽没有令人称道的业绩,但也没有被人指责的败绩,试问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怎样体现?

  毫无疑问,党员干部既要有“守住底线”的决心,又不能满足于“守住底线”的标准,要时刻把先进性标准作为行动准则。面对错误思想和腐朽文化思潮的侵蚀,不仅能够洁身自好、独善其身,还要能够嫉恶如仇、勇于斗争;不仅能够廉洁自律、两袖清风,还要能够秉公办事、严格执法;不仅能够守住阵地,还要能够有所作为。只有这样,才能永葆党员先进性。(来源:解放军报第6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