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最佳搭档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6:03 解放军报

  军犬训导员最大的愿望就是拥有一条出色的“搭档”。分犬的时候,幸运之神再次垂青于姜天宏,他抽签抽到了某军犬训练大队最威猛帅气的牧羊犬——雷龙。

  从此,姜天宏和雷龙开始了“零距离”的生活。训练开始,雷龙属于那种兴奋型的军犬,训练潜伏,雷龙一发现目标,就耐不住性子跳起来叫两声。为克服雷龙的急性子,姜天宏坚持每晚陪着它练潜伏,迷彩服就磨烂了两套,终于让雷龙练就了一身“处变不惊”的本
事。

  军犬训练中,“误伤”在所难免。一次,雷龙锋利的牙齿咬穿了小姜的扑咬袖,鲜血直流,雷龙还是没有松口。为了不伤害军犬的感情,姜天宏疼得龇牙咧嘴,可还是用手势鼓励雷龙:干得好!

  两个多月过去了,姜天宏和雷龙的配合已经珠联璧合。训练考核,小姜和雷龙出尽风头,夺得了军犬训练基础课目第一和总分第一两项桂冠。

  回到部队后,姜天宏和雷龙担起“看家护院”的任务。这一天,初试牛刀的机会来了。保卫处命令姜天宏和雷龙协助追踪两名盗窃军用物资的犯罪嫌疑人。到达现场后,雷龙迅速提取嗅源,然后向天扬了扬鼻子。小姜明白,雷龙已经记住了作案人的气味。追捕人员沿着雪地上的车印追到公路上,发现公路上的车辙太多,已无法辨别。他们来到一个有200多户人家的村子,这里被确定为重点搜索范围。这时,小姜一拍雷龙:上!雷龙一路嗅去,最后坐在了一家门前不动了。这是在告诉小姜,犯罪嫌疑人就在这里!但姜天宏不敢大意,把雷龙带到远处再找,结果仍然回到那家。这回小姜心里有底了,对保卫处的干部说:“没问题,就是这家!”

  这时,屋里走出一个年轻人,刚开始还故作镇静,雷龙嗅了嗅他的鞋,大声咆哮起来,看着凶猛慓悍的雷龙,那个年轻人不由自主地浑身发抖,很快承认了犯罪事实……(来源:解放军报第5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