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理论创新呼唤科学想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6:00 解放军报

  地方企业在招收员工时,常出“1+1=?”这样的“怪题”,来测试应试者的应变力和想像力。对于这道考题,人们想出了许多答案。比如,答小于2,那是因为两人内耗;答大于2,则是因为两人精诚合作。至于其他五花八门的答案更是应有尽有。不少有识之士对此提出疑问:检验应试者的想像力是应该的,但数学上“1+1=?”与现实生活毕竟是两种不同的概念,用“此”去说“彼”最起码在逻辑上是行不通的。笔者对这种观点表示赞同,但想多说几句关于“想象”的话题。

  语言学家告诉我们,人的思维方式决定思维结果,思维结果决定人的行为:两个人的思维方式不同,其成就大小也迥异。但不论哪一类思维方式,都离不开“想象”。许多重大科学发明和发现,都是依赖想像力变为现实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懂得,任何一种严肃而又大胆的想象和创造,都离不开科学的思维。诚如鲁迅所言:科学使人思路清楚。只有采取科学的方法,才能充分发挥思维的创造性,才能让思维的飞鸟展翅高翔。

  战争是一个充满“迷雾”和不确定性的领域。拨开战争“迷雾”,谋求打赢良策,客观上要求我们必须发挥想像力,积极进行创造性思维活动。但“想象”并不是“胡思乱想”。这几年,我军的军事理论创新研究日趋活跃,成果颇多。但有的“成果”完全是作者凭空“想象”出来的;有的赶时髦,大谈夺取制信息权,凭几个“黑客”便想大功告成;有的像科幻作品一样描述未来战争场景,实际上则是海市蜃楼。这些情况,虽属个别,却应该引起我们的警觉。须知,主观臆断、凭空想象的研究“成果”,恐怕在平时演练中都“演”不下去,打仗怎么能管用呢?

  我们常说,理论是行动的先导,理论上的清醒是最大的清醒。从这个意义上讲,军事理论创新已不仅仅是个学术问题,更重要的是一个服务于现实、为决策提供依据的实践问题。决策正确往往取决于理论的正确,一旦理论研究发生偏差,就可能对决策和实践造成不可估量的失误。因此,军事理论创新应该重科学性、确实性和严肃性。(来源:解放军报第10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