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科学认识和防护电磁辐射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6:00 解放军报

  记者在基层部队采访时了解到,各类高技术武器装备列装部队后,极大地提高了部队的战斗力。但与此同时,官兵们对高技术装备产生的电磁辐射却存在着一些认识上的误区。小李是某部接力机操作员,听说接力机存在电磁辐射后,他整天愁容满面,久而久之患上了失眠症;某通信团一名操作员结婚两年多了,听说电磁辐射影响生育,至今不敢要小孩,打算等退伍以后再说;而某部雷达操作员小张却认为,担心电磁辐射无异于杞人忧天,他说自己从来就没有感觉到电磁辐射的存在……类似的例子还很多。其实,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电磁
辐射之中,打电话、看电视都会受到一定的电磁辐射。所以说,人体对一定量的电磁辐射还是能够吸收和抵御的,只要正确认识并施以科学的防范,武器装备的电磁辐射不会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由于电磁辐射无色无味无形,可以穿透包括人体在内的多种物质,而且各种电子自动化装备、通讯工具,如雷达站、卫星站、电脑等,只要处于运转状态,其周围就存在电磁辐射。较大能量的电磁辐射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有:影响心血管系统,表现为心悸、失眠、白细胞减少等;影响视觉系统,表现为视力下降、诱发白内障等;影响人体的循环系统、免疫力和代谢功能。

  电磁波对人体产生的危害,大部分是由于当事人缺乏相关知识造成的。武器装备生产出厂时,它的辐射频率、辐射范围和操作程序都有明确规定,一般情况下,只要操作人员严格按照规程操作,就能把电磁辐射减少到人体能够承受的最低限度。在使用新装备过程中,怎样才能降低或避免电磁对人体产生的过量辐射呢?常见的办法有以下几种。

  用防护设备屏蔽辐射。许多物质具有很好的阻挡和吸收射线的功能,在不影响装备操作的情况下,在人和辐射源之间用这些物质做成隔离体,可以起到很好的防护作用。如给长期与电台、雷达站等有关装备打交道的官兵,以及医务、科研战线上因工作需要必须与辐射源打交道的人员,及时配发针对电磁辐射的屏蔽防护服,将电磁辐射最大限度地阻挡在身体之外;给雷达、卫星车等有显示屏的电器设备安装电磁辐射保护屏;给操作员配戴防辐射眼镜,防止屏幕辐射出的电磁波直接作用于人体等等,从而可以实现有效屏蔽。

  通过科学组织训练减小辐射。条件有限的单位,无法屏蔽防护时,可以采用远距离或短时间训练来防护。一般来讲,雷达车、接力车、通信干扰车等装备,应该严格按教材规定执行,如需要长时间使用时,应注意每间隔一段时间换班一次或休息一会儿,以减轻操作员所受辐射的影响。当装备暂停使用时,最好关闭电源而不要处于待机状态。

  尽量减少辐射源的辐射强度。训练时,对训练装备进行合理搭配,尤其不要把通信车、卫星车、接力车等一些易产生电磁波的装备近距离集中在一起训练。另外,训练时尽量把装备功率挡调到能保证训练的最低挡位,避免人为加大辐射强度。(来源:解放军报第10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