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12·1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开展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5:58 解放军报

  本报北京8月9日讯 赵杰、记者于春光报道: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真实记录南京大屠杀浩劫的《12·1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8月10日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并正式对外展出。展期20天,观众可到博物馆领取参观票参观展览。

  这次由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举办的大型展览是中国人民纪念抗日战争暨世
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介绍,展览分为“南京沦陷”、“南京大屠杀”、“国际安全区内暴行”、“历史的记录”、“历史的审判”、“历史的见证”、“历史的启迪”七大部分。展品包括600余张历史图片、753件文物和史料。通过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照片、资料、文物和证人证据等史实的展示,突出三个重点,即“12·13”、“300000”、“和平发展”。“12·13”表示南京大屠杀发生的时间是从1937年12月13日起;“300000”表示在南京大屠杀中遇难人数为300000人以上;“和平发展”体现了本次展览的目的。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侵占南京,在此后长达6个星期的日子里,他们公然违反国际公约,大肆屠杀城内放下武器的中国士兵和手无寸铁的平民百姓,制造了震惊世界、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30万以上的中国同胞惨遭杀害。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与波兰奥斯维辛集中营等,成为二战史上的特大惨案之一。它是一个巨大的污点,印记在人类文明史上。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这段血写的历史不容忘却,不容回避,更不容歪曲和抹杀。主办方介绍说,这次在北京举办史实展览,就是要用如山的铁证,驳斥日本右翼势力歪曲、否认南京大屠杀历史的图谋,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真相,牢记历史教训,坚定不移地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来源:解放军报第4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