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建设节约型社会 落实科学发展观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5:58 解放军报

  黑龙江限制一次性木制品

  新华社哈尔滨8月8日电(记者王建威)记者从黑龙江省有关部门了解到,黑龙江省将积极推进原材料节约工作,限制一次性木制品的生产、流通和消费,此项工作将由黑龙江省商务厅牵头,黑龙江省经委、技术监督局等有关部门配合落实。

  据了解,餐饮行业早已禁止使用的一次性木筷,在哈尔滨市每天还使用,日消耗量近60万双,针对类似原材料浪费现象的存在,黑龙江省将延长材料寿命和节约木材,鼓励生产高强度和耐腐蚀的金属材料,推进木材节约和代用工作,限制一次性木制品的生产、流通和消费。

  黑龙江省委副书记、副省长栗战书强调,要加强原材料消耗管理,制订设计、生产规程、施工工艺等节能技术标准和材料消耗核算制度,推行产品生态设计和使用再生材料,提高原材料利用率。

  重庆重罚浪费自来水现象

  据新华社重庆8月9日电(王艳丽、李永文)为赶施工进度,竟将自来水管挖断14次,导致大量自来水流失浪费。近日重庆市决定对这种野蛮施工加大处罚力度,对造成严重后果影响群众饮水的,将处以最高10万元的罚款,同时要求施工单位从节约资源角度出发开展文明施工。

  在7天时间里,重庆主城区一处施工现场将水管挖断14次,大量自来水因此白白流失。这是当地施工队为赶工期,忽视地下管网保护造成的后果。同时,施工现场附近的居民也深受其害:炎炎夏日三天两头停水,最长一次甚至停水五天,严重影响群众正常生活。

  为保护自来水管等地下管网,重庆市建委日前下发通知,加大对野蛮施工行为的处罚力度,后果严重的,除了处以1万元到10万元的罚款外,还可能降低建设单位资质。

  广西农村沼气入户率近30%

  据新华社南宁8月7日电(记者邓苏勇)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在农村大力推广沼气,探索出一条节约能源之路。

  据广西农村能源办公室的最新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广西沼气池建设已突破250万座,农村沼气入户率近30%,两项指标均位居全国第一。

  这些沼气池正常运转,每年可产生沼气10亿立方米,相当于节约10亿立方米液化气或2000万吨柴薪,为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节支超过30亿元。

  据了解,广西农村能源办等有关部门正加强沼气池的管理,完善服务,强化维修,力争每一座沼气池都能随时冒出蓝色的火苗,为国家节约更多的能源,为家庭减少更多的开支。

  华药节水技术年省出8000万元

  据新华社石家庄8月9日电(记者余智骁)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正在调试一套新的“中水回用”设备,近日投产后每年可节水18万吨,这只是华药集团整个节水系统很小的一部分。过去一些年,该集团采用先进技术每年节水2600万吨,相当于当地46万居民一年的生活用水。

  总部设在石家庄的华药集团,主要生产抗生素、青霉素等,拥有1.8万名员工。制药是高耗水行业,抗生素等产品在生产过程中需要大量冷却用水。

  华药集团能源科长张民介绍说:“从1989年开始,华药集团先后投入5000多万元,陆续建立4套大的和多套小的循环水系统,使水的重复利用率达90%以上。与上世纪80年代末相比,现在华药集团生产规模扩大好几倍,但年用水量却下降到1000万吨左右。”

  现在石家庄工业用水每吨约3元,新技术使华药集团每年节水2600万吨,仅此一项一年就省下近8000万元。(来源:解放军报第4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