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盘点现代联合军演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5:56 解放军报

  联合军演是国际政治和军事交往的重要形式。“9·11”事件以来,联合军演数量增多,内容更加丰富,呈现出以下主要特点。

  集军事、政治、外交功能于一身。联合军演的首要功能体现在军事上,通过武器装备性能的展示以及军事人员协同完成预定的课目,以达成提高战斗力之目的。参演国军队各有所获,或开眼界、长见识,或找差距,学先进。但军队作为国家政权的组成部分,它的使用
从来都反映着一国政府的政治目的,代表着国家的政治意愿。近年来的联合军演,在达成军事目的的同时,更加注重实现政治意图。大国参与联合军演,旨在巩固盟友,展示国威军威,震慑潜在对手;小国参与联合军演,旨在表达政府决心,鼓舞民心士气,提升国际影响。除军事、政治功能之外,联合军演作为和平时期军事交流的重要形式,也扮演着十分重要的外交角色。通过联合军演,可以增进参演国军队之间的信任,并相互学习,共享演习成果。

  大国主导下的“联合”。纵观近年来联合军演,不难发现,大国主导的色彩很浓。从数量上看,多数联合军演由大国牵头或参与。据统计,美国与北约盟友每年举行较大规模的演习达30多次;2004年上半年,美国在亚太地区举行了近百次军事演习,远远超过世界各地由其他国家举行的联合军演总数。从效果上看,由大国主导的联合军演的影响也最大。如美军举行的“夏季脉动-2004”演习,动用了7个航母战斗群,投入50多艘战舰,600多架飞机和15万名官兵,演习地点遍及美、欧、亚、非全球水域,来自英、加、日、韩、澳等20多个国家的军队参演,创下军事演习史上之最。

  一元目标让位于多元目标。传统军事演习主要是应对军事威胁或军事挑战,目标比较单一。而现代联合军演的目标则趋向多元,国际反恐、禁毒、维和、海上救援、人道主义援助等都已成为联合军演的目标。特别是“9·11”事件后,国际反恐成为联合军演的主要目标之一。以这种名义举行的联合军演占到近年来联合军演总数的80%左右。更有甚者,少数大国组织联合军演始终不忘展示新武器装备,吸引眼球,推销军火。较典型的就是美国,每次与别国军队联合举行军事演习,都要特意推出一大批新型武器装备,刻意展示其优越的性能,为美国军火商铺路搭桥。难怪有人说,美国的军火制造商才是每次美国与他国联合军演的大赢家。

  公开透明,开放运作。对外封锁消息历来是军事行动的戒条,也是军事演习的一贯做法。而现代许多联合军演却破除了这一戒条,按照开放运作方式进行。通常,演习于数月乃至几年前就确定下来,并对外宣布。演习准备过程中,通过媒体宣传、学者点评、演习组织者与参与国重点人物发表讲话等形式,大力造势,从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多个层面加以诠释。为了吸引人们的注意力,演习组织者甚至将演习的兵力、地点、过程和内容都对外公布,直接或间接地将政治意愿表达出来。为了进一步扩大影响,演习过程中还将邀请相关国家的人员现场观摩。“明星99/00”联合军演中,邀请了33个国家的代表观摩。其目的就在于通过公开透明的军事演习,向对手或潜在对手明确地传递信息,增加演习的威慑效果。

  演习多为热点而设,也因热点升降而变化。从世界范围看,联合军演大多围绕世界热点问题开展,而且随着热点问题社会关注程度的增减,联合军演的频度和规模也不断改变。在中东地区,围绕巴以问题、伊拉克问题、伊朗核问题,每年美国都要和以色列、沙特、科威特、埃及、英国等举行定期或不定期的联合军演。一旦热点问题降温或升温,马上就会通过该热点所在地区的联合军演的频度反映出来。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朝鲜半岛,当朝美关系有所改善,美韩的联合军演数量就会减少,有的年度例行演习都会取消;当朝美关系紧张,美韩联合军演就会恢复甚至扩大。(来源:解放军报第9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