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抓保密,请不要忘了基层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5:54 解放军报

  某部连续多年没发生一起失泄密事件,多次被上级评为“保密工作先进单位”。上级在总结其经验时认为,该部保密工作“万无一失”的奥妙在于,在严抓重点部位、人员保密工作的同时,不忘抓好基层保密工作。

  许多人认为基层官兵身在基层,涉及不到什么机密,更谈不上什么泄密。其实不然,部队编制、番号、动态、武器装备性能等,这些基层官兵每天接触的都是秘密,其中有一项
失泄,都有可能给国家和军队带来损失。纵观发生过失泄密事件的一些单位,往往是一些极易泄密的部位风平浪静,而看似无密可失的基层,却屡屡出现问题。原因在于他们只抓重点部门、部位、人员的保密工作,而忽视了基层,致使基层官兵保密意识不强,发生了许多无意识的泄密问题。某部新战士小陈,在给家人的一次通信中,在信封上详细注明了所在单位的内部番号、地址,造成了泄密,小陈也因此受到处分。某连战士小王卖报纸时,欲将军区内部报纸卖给废品站,幸好被来连队检查保密工作的机关人员发现,才避免了一起失泄密问题的发生。可见,保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领导机关和基层的每个官兵,若只关注重点部门、部位、人员的保密工作,而忽视了基层,同样也会发生失泄密问题。

  因此,各级在抓保密工作时千万莫忽视了基层的保密工作。要经常在基层官兵中开展保密教育,强化他们的保密意识;采取各种配套措施,如在营区挂“保密就是保生命、保密就是保打赢”的警示牌,在公用电话旁贴上“电话传情、慎记保密”等警示标语,组织官兵收看法制警示录像片等,在潜意识中增强官兵的保密意识;建立健全各种保密机制,如针对部分基层单位抓保密工作动力不足的问题,把保密工作纳入到评功评奖、调职晋衔等工作中;针对部分基层单位抓保密工作随意性大、内容不规范的问题,出台问责机制,追究主官责任。

  作为基层官兵,也要纠正思想偏差,摒弃“官小位卑,无密可保”、“和平年代,用不着制造紧张气氛”等模糊观念,不断强化保密意识,并在工作生活中严格落实保密条例和规定,“把好嘴关、卡好笔关”,从一点一滴开始养成保密的好习惯。总而言之,做好保密工作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各级在抓重点部门、部位、人员时,请不要忘了基层。(来源:解放军报第8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