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记住国际友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5:52 解放军报

  1933年初春的一天,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游击队,在东满马家大屯一带与日本鬼子进行了一天一夜激战。在突围前夕抢埋烈士的遗体时,有人抬来了一具日本兵的尸体,大家感到很惊奇:“为什么把他也抬来了?”抬的同志回答:“他是我们的同志。”

  原来,日寇为消灭这支刚成立的千人抗日部队,派出装备精良的3000日军进行追剿,一直追到马家大屯一带。敌人在飞机大炮的配合下发起了一次又一次的进攻,游击队英勇抗
击,从早打到晚,前沿部队弹尽援绝,情况十分危急。就在这时,游击队在战场上意外地获得了一汽车子弹,共10万发,这样就一下子转危为安了。这10万发子弹就是这名日本兵送来的,他牺牲在汽车不远处,身旁用石头压着一张纸条,上面用日文写着:“亲爱的中国游击队同志们:我看到你们撒在山沟里的宣传品,知道你们是共产党的游击队,你们是爱国主义者,也是国际主义者。我很想同你们会面,同去打倒共同的敌人;但是我被法西斯恶兽们包围着,走投无路。我决心自杀。我把运来的10万发子弹赠送贵军。它藏在北面的松林里,请你们瞄准日本法西斯射击。我虽身死,但革命精神长存。关东军间岛日本辎重队,共产党员伊田助男。”

  毫无疑义,这位年轻的日本士兵是一名国际主义战士,是我们当之无愧的“同志”。伊田助男是日本士兵,为什么要援助中国人打日本呢?因为日本军国主义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敌人,也是日本人民的敌人。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首先要压迫本国人民,把大批青壮年赶到战场上去充当炮灰,将国内无数资财投入战火,这就给日本人民带来巨大灾难。打败日本法西斯,早日结束战争,就等于帮助日本人民摆脱战争的苦难。伊田助男赞扬东北抗日游击队是“爱国主义者,也是国际主义者”,希望与中国游击队“同去打倒共同的敌人”,道理就在这里。

  在抗日战争中,像伊田助男这样以各种形式援助中国的国际友人还有很多,朝鲜的金日成在东北抗日联军当过师长,越南的胡志明也曾参加过中国的抗日战争,还有著名的加拿大医生白求恩,印度医生爱德华、柯棣华、巴苏华等。在抗日战争中,苏联人民、美国人民都给了我们宝贵的支持和援助。中国抗日战争期间,美国第14航空队(飞虎队)在持续3年多的援华空战中,就有1579位美国飞行员和机组人员献出了生命。苏联红军出兵东北,对消灭日本关东军起了决定性的作用,战斗中许多红军将士光荣牺牲。在他们身上无不体现出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这是我们所不能忘记的。

  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并不互相排斥,而是相辅相成。世界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正义的事业需要互助支持和帮助。爱国主义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爱国主义者应当是国际主义者。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得到世界各国人民包括日本人民的同情和支持,同时也作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履行了国际主义的义务。我们爱长江,也爱大海。我们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理所应当对人类作出较大贡献,同时也要力所能及地帮助和支持各国人民的正义和进步事业,尽到我们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