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把加强学习作为能动的自觉意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5:50 解放军报

  在军队建设中贯彻科学发展观,是军委胡主席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军队各级领导干部在新形势下必须树立的建军治军新理念。科学发展观的确立是建立在科学理论和科学知识基础上的自觉意识。贯彻科学发展观必须把加强学习作为一种能动的自觉意识,掌握科学理论和科学知识,并用以指导部队建设的实践。

  树立科学发展观必须以科学理论为指导。这一科学理论就是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
、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重要战略决策和指示精神。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是树立科学发展观的基础,如果不是一切从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出发,认识问题就会产生片面性,脱离客观实际,因而也就不可能是科学的。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树立科学发展观才有科学的理论基础。党的创新理论是树立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指南。当今世界局势十分复杂,我国改革开放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人们面临的各种矛盾也很突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小康社会,必须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使科学发展观建立在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基础之上,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坚持以人为本,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离开了这一根本指导思想,科学发展观就树立不起来。因此,必须认真学习好党的创新理论,全面把握、真正领会其精神实质,确保在贯彻科学发展观中不偏离党的根本宗旨,不偏离党的发展目标,不偏离客观实际,不偏离人民群众的要求。

  树立科学发展观,科学知识是保证。不懂科学知识就无法领导部队建设,军队领导干部必须懂得军事科学知识及相关知识,包括现代军事战备决策,现代军事战术思想,现代战争特点规律,现代武器装备特点,现代电子信息技术,以及舆论战、心理战、法律战等各种知识。只有以这些专业知识作保证,想问题、作决策、定计划、作指导才会有科学根据,才能使发展的方向明确,引领和推动各项工作向前发展。否则,在谋求事业发展过程中就会盲目决策,盲目指挥,使发展受挫。科学知识是树立科学发展观必备的素质,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中级领导干部必须在做好工作的同时,尽可能地抽出时间学习与军队建设发展有关的各门科学知识,不能把学习知识看成是身边参谋人员的事,也不能认为用到什么知识再去学什么知识,科学知识是思考问题的重要前提和参数,既决定着思考问题的高度,又决定着谋划决策的精度,是其他任何人所不能替代的。还应看到,如今的许多工作都是在学习中完成的,不善于学习就意味着不善于工作。因此,领导干部要树立科学发展观,必须在学习科学理论的同时抓好科学知识的学习,以良好的理论素养、科学素养促进科学发展观的形成和强化,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实现我军建设跨越式发展。(来源:解放军报第7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