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歌儿伴我走天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5:50 解放军报

  明天一大早,又要启程为青藏高原天边边的兵站送煤了,兰州军区某分部高原运输队的驾驶员小李心情很愉快,哼着小曲跑到街上,精心挑选了几盘西部流行歌曲,回来又到指导员那里借了几盘“军歌”。他兴奋地说:有歌儿相伴,我这趟“天路”跑得准轻松。

  可是有段时间,这些勇敢的小伙子跑天路是没有音乐陪伴的。咋回事?在连队一次安全形势分析会上,有的干部提出:高原行车,安全第一,听歌容易分心走神,把不牢方向盘
;况且,不少战士专爱听女歌星的歌,思想上容易出“情况”。连队支委们一商量,在理儿!于是果断下令,拆掉所有运输卡车上的录音机,没收了那些“不健康”的歌曲磁带。从此,小伙子们跑长途面对的便是寂静的高原路。

  拆了录音机,就真省心了?不是。二班战士小罗在一次跑高原时,就差点出了情况。问起原因,小罗一脸委屈:上千公里的漫漫天路,跑一个来回少则10天,多则半月。途中,别说村庄、绿树,有的地方连个人影、羊群都见不着。进入眼帘的不是茫茫白雪,就是嶙峋的怪石。随着海拔增高,高原反应不断增强,心里也就越发寂寞恐慌,那滋味甭提多难受了。如果一路上有歌作伴儿,困了来点激昂的军歌,累了来点舒缓的轻音乐,就不那么寂寞,不那么紧张了,苦虽苦点,心里挺顺畅,方向盘也握得准……

  音乐就有这么大魅力?连队党支部决定听听大家的想法,专门搞了一场“音乐与高原汽车兵”主题讨论会。战士们憋了一肚子的话倾泻而出,有的说,高原汽车兵离不开音乐,健康高雅的音乐能够陶冶情操、愉悦心情、激发斗志,高原环境艰苦,音乐的作用就更大;有的说,青年人听点流行歌曲无可厚非,就是多听点女歌手的歌也没啥,这是正当的精神需求。战士刘云飞还举着一本科学杂志表达自己的观点:驾驶人员在开车时欣赏歌曲,能有效抑制疲劳,保持更好的精神状态。不少战士也提议,连队多准备点歌颂祖国大好河山、表达爱党爱人民之情、反映健康向上感情生活的歌曲磁带上路,驾驶室就是一个流动的教育课堂。

  “天路迢迢风雪漫,歌声相伴胆不寒。”吕指导员吟诗总结大家的发言,并当场宣布:立即把卸下来的录音机装回去,让歌儿伴官兵走天路!

  掌声顿时响起,不知谁领唱起了那首歌:我看见一座座山,一座座山川,呀啦嗦,那就是青藏高原……(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