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牵制中国分减负担 分析指美扶植日本成军事大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8: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8日电 据最新一期《瞭望》周刊报道,8月2日,日本政府通过2005年版防卫白皮书,在毫无事实根据的情况下极力渲染所谓的“中国军事威胁”;

  部分国际观察人士指出,日本渲染所谓“中国军事威胁”实际是为日本扩张军力制造借口,并想藉此争取到日本民众的认同和支持。目的是遵从美国的全球战略以及日本的亚洲战略,谋求军事大国地位。

  冷战结束以来的十几年中,日本防卫政策一步步突破战后和平宪法,逐渐放弃了战后奉行的“专守防卫”的原则,公开宣布要在“周边有事”的情况下派兵赴海外作战并在必要的情况下对潜在之敌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在雄厚的财力支持下,兵力并不很多的日军现已成为亚洲地区现代化程度最高的一支作战力量。

  种种迹象表明,今天的日本正步步向军事大国的目标行进。这固然与它雄厚的财力以及野心密不可分,也是和美国有意地支持和鼓励分不开的。可以说,日本增强军力的过程同时也正是在美日联盟不断强化的背景下发生的。

  近年来,美国力图继续维持和巩固美日联盟,通过继续使用借助日本的各种资源来减轻自身的防务负担,实现美国自身的战略目标。

  其中一个目标是牵制中国也控制日本——多年来美国除了不断地挑起中美摩擦之外,也竭力挑拨国际社会与中国的关系,企图借助于别国之力来增强对中国的遏制。日本,就是其达到牵制中国目的的一张牌。

  由于中日之间在历史、台湾、能源和领土领海等问题上存在着多年的矛盾,在这种情况下美国鼓动日本增强军力对已经相当紧张的中日关系无异于火上浇油。特别是“9·11”事件后随着美国全球反恐活动的展开和陷入困境,美国的力量受到了相当大的牵制。因此,为了弥补自身力量的不足,美国自然希望日本在遏制中国方面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美国看来,中日间相互竞争与对抗的加剧不仅会造成两国力量的相互抵销和互为牵制,还会使美国在中美日三边关系中处于更加主动的地位,这其中既包括使中国在中美关系中不得不更多地对美作出让步,当然也包括使日本处于对美更加依赖的地位,从而达到使美国既遏制中国又控制日本的双重目的,可谓一箭双雕。

  此外,美国另一个目标是希望通过日本扩充军力强化日军在武器装备上对美国的依赖。日本的军事力量主要是由美国提供的武器武装起来的。即使是日本的一些国产武器,其中的不少关键技术和零部件也是购自美国。可见,美国要求日本不断增加的军费开支中有相当大的部分花在了购买昂贵的美国武器装备上了。

  如此一来,美国不但获得经济上的好处,而且还使日本在武器装备的维修、零部件供应以及更新换代等后勤保障方面全面受制于美国,日本也很难建立起独立完整的军事工业生产和技术研发体系。

  不仅如此,美国还有通过加强美日军事技术合作来分享日本先进技术的想法。日本作为经济大国和科技大国,其在民用技术方面实力很强。而现代军用技术和民用技术间界限已很难划清,因此日本在不少重要的军事技术领域实际上已具备了相当巨大的潜力。在某些方面,日本甚至还领先美国。

  正因为如此,美国近年来才越来越重视与日本在研发新型武器方面的技术合作。通过这种合作,美国不仅可以分享日本的某些先进技术,而且还可以借助日本的资金来降低美国在这些项目上的经济风险。

  可以看出,美国支持日本走军事化道路完全是出于自身利益的需要。鉴于目前美日关系的实质和亚太地区地缘政治各种因素的基本状况和走势,日本在军事大国化道路上还会越走越远。(徐锋)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