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内贾德见阿萨德 伊朗叙利亚要建联合阵线共同御美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6:33 中国日报网站
内贾德见阿萨德伊朗叙利亚要建联合阵线共同御美

内贾德为阿萨德举行了热情的欢迎仪式,但只穿西装没有系领带(路透社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8月7日,上任伊始的伊朗新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迎来了来访的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两人握手言欢,要建立“联合阵线”共同御敌,大有联合“抗美”之势。

  ·内贾德:伊叙面临共同威胁

  据法新社报道,阿萨德是内贾德正式就职以来首位访问伊朗的外国国家元首。在与阿萨德会谈前,内贾德表示:“我很高兴与伊朗的朋友和支持者首次会面。” 49岁的内贾德称赞39岁的阿萨德是“最年轻最聪明的阿拉伯国家元首”。

  内贾德还说:“叙利亚面临的问题,也是伊朗面临的问题。叙利亚位于穆斯林国家的前沿阵地,共同的威胁使我们走到一起,令我们之间的合作愈发必要……加强我们的双边关系将有利于本地区迎战敌人的威胁……我们的敌人正试图破坏这种关系。”

  这名伊朗领导人没有明确说明威胁来自何方。但伊朗国家电视台就阿萨德来访表示:“两国之间的合作是重要的,因为美国和以色列侵入了这个地区。”

  美国给伊朗和叙利亚扣上了支持恐怖主义的大帽子,还指责两国发展非传统武器,破坏伊拉克地区的稳定。但内贾德显然不同意美国的说法,他说:“伊朗和叙利亚是最希望本地区局势稳定的两个国家。”

  内贾德说,他与阿萨德将集中讨论伊拉克的政治与安全稳定问题、恐怖主义在中东扩张蔓延问题以及中东和平问题。

  ·两国要建立联合阵线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内贾德与阿萨德会谈后在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共同的威胁要求伊朗和叙利亚建立一个联合阵线。”

  今年2月16日,伊朗第一副总统穆罕默德·礼萨·阿雷夫与来访的叙利亚总理奥特里会谈后召开新闻发布会说:“由于叙利亚面临的特殊情况,伊朗将向叙利亚传授自己的经验,特别是应对制裁的经验……在目前这一敏感时刻,两国需要建立联合阵线,以应对众多的挑战。”

  长期以来,叙利亚视伊朗为其在中东地区依靠的重要国家,在两伊战争期间,叙利亚是唯一一个与伊朗保持友好关系的阿拉伯国家。当前,在伊朗核问题上,叙利亚支持伊朗和平利用核能,反对将伊朗核问题国际化,特别是反对将该问题提交安理会讨论。叙利亚呼吁国际社会不要在“核不扩散条约”上搞双重标准,应迫使以色列遵守联合国有关决议并加入“核不扩散条约”,将其所有核设施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之下。(王辉)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