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长崎纪念受原子弹轰炸60周年 市长批评美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5: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9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日本长崎今天举行了遭原子弹轰炸六十周年的纪念活动,警报声和青铜钟声响彻全城。六十年前的今天,一架美军B-29轰炸机向长崎投下了一枚名为“胖子”的原子弹,长崎有8万人在原子弹爆炸中丧生。

  包括数百名年老的原子弹爆炸幸存者在内的6000人涌入长崎市的和平纪念公园进行庄严的纪念和默哀仪式。和平纪念公园与原子弹爆炸中心只有数百米的距离。

  当默哀仪式结束后,长崎市长伊藤一长对核大国尤其是美国的领导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他说:“美国的公民们,我们理解你们在纪念911恐怖袭击的恐怖回忆时的怒火和焦虑,但是你们的安全是否因你们政府维持1万件核武器、多次进行亚临界核实验、研发新型‘小型’核武器的政策而得以提高?”

  伊藤一长还呼吁日本从美国的“核保护伞”摆脱出来。按照双边安全协议,美国目前在日本驻有5万部队。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向遇难者纪念碑献了花圈,并向纪念碑鞠躬。他说:“这是纪念遇难者、祈祷世界和平的时刻。”

  据称,长崎原先并不是美军原子弹轰炸的主要目标。在美军“埃诺拉-盖伊”号B-29轰炸机向广岛投下名为“小男孩”的原子弹的三天后,“伯克之车”B-29轰炸机载着第二枚原子弹去轰炸长崎附近的小仓。但由于小仓被浓烟所覆盖,B-29轰炸机在盘旋三周后改变航向飞往长崎,长崎当时也被云层所覆盖。由于油料不断减少,飞行员几乎要返航,但是云随后散去,飞行员向长崎投下了原子弹。日本于1945年8月15日投降,从而结束了第二次世界大战。

  长崎遭原子弹破坏的程度虽然没有广岛那样严重,但是这里的人们并没有忘记。幸存者代表坂本文惠称:“我和26万原子弹幸存者在原子弹轰炸遇难者的灵魂前发誓,我们将继续不懈地要求长崎是最后一个遭到原子弹轰炸的地方。

  坂本文惠在长崎遭原子弹轰炸时还是一名初中学生。轰炸摧毁了她的家并将她抛向天空。她最后摔落在她家的花园里。她说:“我看到一切都变成了废墟。”

  长崎在此次原子弹轰炸中的遇难者人数估计为6万至8万人。长崎市官员今天称,在原子弹轰炸中有74000人死亡。(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