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山东烟台崆峒岛军民共铸海防前哨钢铁堡垒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2:50 中国国防报

  军民一家 共守海岛

  烟台崆峒岛军民共铸海防前哨钢铁堡垒

  本报讯 蓝全宏、何名享报道: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数10艘民船迅速隐蔽集结,满载着守岛官兵和基干民兵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上摆兵布阵……这是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崆峒岛
村民兵与驻军某海防团一连官兵开展协同训练的一个场景。多年来,海岛军民同心铸造海防前哨“钢铁堡垒”,连队和崆峒岛村被总政治部授予“军民一家,共守海岛”荣誉称号。今年1月,村支书王中平被省委、省军区联合表彰为“关心支持国防建设十佳个人”。

  崆峒岛地处黄海前哨。战争年代,崆峒岛村民踊跃参军支前,涌现出“夫妻炮手”、“姊妹炮班”等闻名全国的民兵先进典型。和平建设时期,小海岛不仅率先跨入全国首批亿元村行列,而且爱军兴武热潮一浪高过一浪。为使驻岛官兵吃上新鲜便宜的海鲜,几家渔业公司主动常年平价供应海产品;村里专门印制了“驻岛官兵专用船票”,军人军属凭票免费进出岛。去年岛上投资600万元引进了一套海水淡化设备,守岛官兵免费饮用;每次部队领导上岛、每年新兵进岛和老兵离队,村里都要敲锣打鼓迎接欢送……

  “军民团结是个宝,国防意识不能少!”村里无论召开什么会议,都必讲国防;平时无论生产多忙,每周村“两委”都要集中议国防;村小学每学期都要安排专门课时学国防;每逢重大节日,村里都要精心组织编排文艺节目,唱国防、说国防、演国防,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广大群众的国防忧患意识。

  崆峒岛村自觉把国防战备纳入建岛兴村总体规划,大力支持连队建设和加强国防后备力量。2002年,岛上要兴建一座码头,村里主动征求部队意见,尽量满足官兵海上训练和战时物资补给需要。去年“八一”前夕,村支书王中平在走访慰问时得知连队训练场地不足,立即现场办公,把一块黄金地段无偿划给连队使用。村里还设立了科技练兵奖励基金,对连队训练标兵实施重奖。人民群众的关心和厚爱,极大地激发了官兵们的练兵热情,连队先后两次荣立集体二等功。近年来,连队根据形势任务需要,积极探索军民联防联训的方法路子,有力促进了海岛民兵战斗力提升。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