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面临窘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2:38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8月8日电 记者 陈俊侠

  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EADS)最近接连受挫——其下属的空中客车公司和ATR公司分别遭遇航空事故,新加坡航空公司则由于A380客机交货时间推迟而威胁提出索赔。受这些不利消息的影响,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股价8日下跌了0.25%,跌至每股27.67欧元。

  就在7月底,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宣布集团上半年的纯利润为8.16亿欧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有余。时隔不久,法航的一家A340客机本月2日在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着陆时冲出跑道起火,导致多名乘客受伤,这是带有4个引擎的A340客机自14年前投入使用以来首次发生事故。虽然初步调查显示飞机本身没有问题,但在当前旅游高峰期,该意外事件还是给空客飞机的形象蒙上阴影。

  事隔4天,突尼斯航空公司的一架ATR飞机在西西里沿海坠毁,导致13人死亡,另有3人失踪。意大利媒体报道说,飞机燃油可能存在质量问题,从而导致引擎停止运转。ATR飞机正是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旗下位列空客飞机之后的主要产品之一,虽然初步调查同样表明飞机本身并没有问题,但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生产的飞机接连遭遇事故,公司股价自然受到影响。

  更令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忧虑的是,由于其生产的A380飞机无法按原定时间交货,新加坡航空公司负责人周俊成日前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他可能会对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提出索赔要求。他说,新加坡航空公司要等到明年11月才能拿到第一批A380飞机,这比空中客车公司原先承诺的交货时间推迟了8个月,这令他感到恼火。

  新加坡航空公司已经确认订购10架A380飞机,并意向性订购15架这种型号的飞机,将之用于新加坡到伦敦和悉尼的航线。周俊成认为,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推迟交货,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新加坡航空公司未来的运营能力,因为新航不断老化的波音747-400飞机不得不延长服役时间。除此之外,该公司培训机组人员和工程师的计划也将受到干扰。

  就在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频频受挫之际,空中客车公司的竞争对手波音公司却在利润丰厚的中国市场高奏凯歌,从中国4家航空公司获得42架波音787“梦想飞机”的订单,价值超过50亿美元。(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