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探测一号二号双星运行状态良好 各系统正常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7: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8日电 据国家航天局网站消息,日前,中国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和中科院空间中心在京联合组织召开探测双星在轨运行总结会。会议宣布,2003年12月30日升空的探测一号和2004年7月25日成功发射的探测二号两颗卫星已经圆满完成了整个设计寿命期的科学和工程目标,至今工作正常,目前按照用户提出配合CLUSTER延寿的需求,完成了延长一个生命周期的可行性论证工作。

  总结会上,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卫星总设计师张永维、北京大学濮祖荫教授、中科院科学家曹晋滨和史建魁分别介绍了中科院空间中心作为用户代表、院东方红卫星公司承担工程抓总的探测一号、探测二号双星计划的工程实践与进展;双星—CLUSTER六点观测的研究成果;中国科学探测仪器的初步探测成果;提出了双星延寿的科学需求。他们认为,中欧双方合作计划中首开先河、成功在轨运行的探测双星,自升空以来,取得了许多原创性的科学发现,已经使中国卫星研制水平在某些层面上跻身于国际先进行列。

  探测双星首席科学家刘振兴院士、工程总师王希季院士和到会的中科院空间中心、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宇航部、中科院、国防科工委系统一司及院的领导也都对双星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多项历史性突破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他们认为,双星计划通过从技术到应用的高层次、全方位、实质性的国际合作,有力地推动了中国空间科学的跨越式发展,极大地提高了中国的空间物理学研究和空间环境预报的创新能力,为保障中国航天活动的安全运行、科学决策提供了珍贵的资料。

  探测双星整个研制队伍还历经艰苦的努力,通过三个验证模型,攻克了多项技术难点,以创造国际一流的磁洁净度设计、控制与试验和静电洁净度设计、控制;安全灵活的第二代星务管理系统、国内最远距离测控、远程自动化的有效载荷测试等创新而书写了卫星研制、在轨运行里程碑式的崭新一页。

  迄今为止,探测一号和探测二号双星运行状态良好,各分系统工作正常,为卫星延寿奠定坚实的基础。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