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河北省饶阳县人武部坚持从严治军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7:11 解放军报

  在抓具体中求落实——河北省饶阳县人武部坚持从严治军纪事

  王建平 贾勇

  曾一度处于后进状态的河北省饶阳县人武部,自新一届党委班子上任以来不断传出喜讯:连续4年被省军区评为先进人武部;连续2次被省军区评为先进党委;被北京军区评为国
防动员先进单位,20多项工作受表彰。7月中旬,在上级组织召开的人武部建设经验交流会上,该县人武部领导介绍了从严治军以具体求落实的经验做法。

  多措并举 强化敬业精神

  2000年3月,人武部新一届党委班子成立后不久,应邀参加县委组织召开的议军会,与会的两名人武部科长却因睡懒觉迟到了。这件事使人武部部长周志海、政委宋世奎敏感地意识到:人武部要想打翻身仗,就必须从强化从严治军入手,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工作标准不高、敬业精神不强的问题。

  “一班人”及时召开党委会,制定了抓党员干部思想建设的一系列措施。他们指导机关建立起思想政治工作网络,使新老党员结成思想互助对子,并在人武部局域网上建起思想论坛和聊天室,组织开展网上谈心活动;同时组织党支部定期进行党员评议,定期收集党员思想汇报,让干部时时处于组织管理之中。在此基础上,人武部党委又制定了《提高干部素质三年规划》,引导大家立足本职岗位需要广泛开展“读一本好书、发表一篇稿件、写一篇论文、转发一篇材料、学一门科学技术”的“五个一”活动。当年年底,政工科就捧回了军分区“新闻报道一等奖”的奖状;后勤科被军分区评为“财务管理先进单位”;军事科科长则被军分区评为“征兵工作先进个人”。3年后,人武部干部都拿到了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证书,全部达到了本科以上学历。他们还自行研制开发出学习考试软件,被上级机关应用于干部训练考核,结合工作岗位撰写的50多篇理论文章被报刊发表。

  疏堵结合 提高法规意识

  2001年,人武部两名干部入股摩托车营销,部领导听说后,对他们进行严肃批评。但事过两个月后,他们又参与某鞭炮厂生产。此事引起了部党委“一班人”的重视,很快,党委对这两名干部作出了记行政警告处分的决定。

  针对干部身上暴露出的纪律观念和条令条例意识淡薄的问题,部党委把各项制度规定和条令条例输入办公局域网数据库,并组织机关各科室认真学政策、学法规。针对机关干部与地方打交道多的实际,他们建立健全监督机制,要求党员干部每月向党小组汇报遵纪守法情况,党委成员每半年向党委民主生活会汇报廉洁自律情况。在每年的征兵期间,他们在县纪委、电视台和人武部机关设立举报电话、举报箱,让征兵工作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征兵结束后,他们还及时对新兵家庭进行家访,检查机关干部执行规定情况。近年来,人武部党委严格坚持事务公开制度,严格按制度规定办事,不仅纯洁了内部关系,还在驻地树立起了军事机关的良好形象。

  建章立制 培养务实作风

  在去年的民兵组织整顿中,饶阳县3个乡镇上报的兵员实力掺有水分,在军分区机关的抽点中受到批评。在总结教训时,人武部党委“一班人”感到,虚报掺假问题虽然出在基层,但根子却在机关作风浮漂。

  为此,部党委专门组织人武部机关干部和基层专武干部到五公镇参观“全国劳动模范——耿长锁”展览馆,通过聆听耿长锁当年“错报一斤粮食也不能见报”的事迹,引导大家打牢求真务实的思想基础。此后,人武部又建起了三项制度:抓落实制度。规定凡是需要落实的工作都要进行布置,凡是布置的工作都要进行检查评比;下基层制度。规定每名干部每年下基层不少于3个月,每月都要围绕一个课题搞一次调研;分片包乡制度。规定每名机关干部都要承包基层武装部,并将基层工作好坏与个人成长进步挂钩。今年初,随着汛期的临近,人武部机关干部都下到基层武装部和民兵连,按分工与基层武装干部一道,认真做好防汛前的人员、车辆、物资等动员准备工作,这与以往在机关等着要数字形成了鲜明对比,受到基层好评。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