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提升战斗力用实招——辽宁铁岭县人武部长王跃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6:30 解放军报

  高建林 侯馥疆

  辽宁省铁岭县人武部部长王跃进积极探索民兵训练新路,从难从严抓战斗力提升,带动了人武部全面建设。上任6年来,人武部多次在上级组织的军事考核中名列前茅,先后被辽宁省军区评为“先进团级党委”、“军事训练先进单位”、“正规化建设先进单位”,他本人两次荣立三等功。7月下旬,笔者走进该县民兵训练场,耳闻目睹了他兴武强兵的创新之
举。

  从实际出发解决训练难题

  王跃进对1999年走马上任后的首次民兵训练至今仍记忆犹新:几番周折聚齐的100多名参训民兵稀稀拉拉地站在训练场上,训练没几天就草草收场。

  在随后的调查中王跃进发现,外出打工收入高而参训误工补贴低,不同程度地影响了农村民兵参训积极性。他深刻地认识到:市场经济条件下既要讲奉献和责任激发民兵参训热情,又必须实事求是思考问题,把民兵训练与个人利益挂钩,方能有效解决问题。

  在人武部党委议训会上,王跃进明确提出提高参训民兵误工补贴的意见,引起了党委“一班人”的共鸣。会议在通过了此项决议后,又砍掉了人武部更换车辆的计划,制订了压缩机关日常开支和接待费用的方案,使提高参训民兵误工补贴落到实处。随后,他们又通过在训练间隙安排农技专家授课、开展科技致富夜校等方式,增强民兵工作的吸引力,提高了民兵参训热情,使制约农村民兵训练落实的诸多难题迎刃而解。

  以科技手段提升训练层次

  王跃进常说,未来高技术条件下的人民战争是科技的比拼,提高民兵的打赢能力必须增加训练的科技含量。他和部党委“一班人”在人武部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上下苦功夫,先后添置了大型电子显示屏、投影仪、扫描仪等办公设备,建成了兵员动员自动化系统、多功能办公指挥自动化局域网和网上作业集成监控系统,为实现战时快速动员、网上指挥奠定了基础。

  随后,王跃进又把目光转向提高民兵分队科技含量上。他带领人武部机关人员把选准兵员、科学编组作为每年民兵整组工作的重头戏,先后在街道、乡镇、行业系统新组建了空中设障、道桥抢修等10多个民兵专业技术分队,预编了100多部(套)高新技术装备,吸纳了200多名专业技术人才。

  为加强信息人才队伍建设,他通过挖掘科研行业技术资源和聘请军地院校专家教授授课等方式,按照“抓好基干民兵、普及普通民兵”的人才培养模式,先后组织对500多名专业技术民兵进行高科技知识培训,使近百名民兵成为通讯、电子、软件开发等技术领域的行家里手。与此同时,他又在民兵队伍中精心挑选信息专业人才组成科研小组,先后探索研制了《民兵高射机枪分队新“三打”战术》、《防空袭作战中重要目标防护》等10多个教学训练课件,不断提高了民兵训练的层次和水平。

  借急难险重任务培育战斗精神

  随着一阵刺耳的空袭警报,来自10个高新技术行业的百余名民兵紧急奔赴指定地域,有条不紊地遂行相关任务。6月14日,铁岭县人武部成功举行的民兵模拟防空演练,检验了该县民兵专业技术分队的实战能力。

  借助演练和急难险重任务培育民兵战斗精神,是王跃进提高民兵实战能力的一个重要思路。近年来,他在抓好民兵基础训练的基础上,不断加大训练难度,增加训练强度,努力在恶劣条件下锤炼民兵快速动员和遂行任务能力,并坚持在维护当地稳定、参与抢险救灾中培养民兵敢打硬拼的战斗作风。

  2003年夏季的一次民兵训练时,天空突然乌云翻滚,电闪雷鸣,王跃进站在操场上等着民兵集合。这时军事科长跑过来建议取消民兵训练,王跃进却斩钉截铁地下达了训练命令。他的一番“平时不流汗战时多流血”的动员激发了大家的斗志,各民兵分队精神抖擞地投入训练,在狂风暴雨中圆满完成了当天的训练任务。

  2004年5月8日,铁岭县凡河镇蔬菜棚区及横道河子乡山林分别发生大火,王跃进指挥民兵应急分队迅速投入灭火战斗。他带领官兵赶赴最危险的地域,受领最艰难的攻坚任务,在抢险救灾中担纲主力,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千万元,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笔者在该县人武部看到了这样的统计数字:6年来,该县数万民兵参加当地10余项重点工程建设,参与军兵种部队联合作战演练10多次,参加抢险救灾20多次,次次圆满完成任务。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