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叶挺独立团”团长黄成友素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6:13 解放军报

  做人讲人品 为官重官德——济南军区“叶挺独立团”团长黄成友素描

  陶爱兵

  “当官要先学会做人,做人讲人品,为官重官德。”这句话是济南军区“叶挺独立团”团长黄成友警示自己的“晨钟暮鼓”。正因为如此,这个团官兵由衷地赞叹:“黄团长为
官做人,体现了共产党人诚实、诚信、诚恳的美德。”

  因该团长期供水不足,师党委决定派一名副师长来团里指导他们打井。开始由于所选位置不当,第一口井打了一半,因沙石过多,井壁大面积坍塌,半途而废。第二口井虽然打成了,但出水量又少得可怜。

  两次打井失败,副师长坐立不安,黄成友急得嘴上起泡。有人便劝说黄成友:“你急啥,此事有副师长在,井打成了没你的功劳,井打砸了也没你的责任,随他去抓算了。

  面对“善意提醒”,黄成友的回答却不客气:“副师长是师党委专门派来为全团官兵解难的,我作为一团之长能似问非问吗?”他始终没被“好心人”左右,积极为副师长出谋划策。上下一心努力攻克难关,第三口井终于打成功了。

  前两年,黄成友担任“叶挺独立团”政委时,指导红二连每年开展一次评选“新22勇士”活动。红二连在长征路上抢渡大渡河战斗中,22名干部战士攀着泸定桥上的13根铁索,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杀向对岸,用鲜血和生命打开了胜利通道。红二连由此被命名为“飞渡泸定桥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展“新22勇士”评选活动,无疑对弘扬“泸定桥精神”很有意义。

  活动几年坚持下来,红二连果然大受其益,机关专门总结了经验。黄成友看了经验材料却紧锁眉头陷入沉思:经验是连队官兵创造的,却硬说我起了关键作用,这不符合事实;把连队所有成绩都归功于这一活动,这叫夸大其词。他叫来机关工作人员,一一指出问题所在,最后一针见血地说:“你们这么写,是在往我脸上贴金,可我感到脸红。不是那么回事,硬要写成那么回事,这不是实事求是的好作风。”黄成友的话大家听了脸上火辣辣,心头起敬意。他们重新修改了经验材料,并根据他的提议,机关组织各连结合各自历史荣誉开展起“继承光荣传统,争当打赢先锋”活动。

  有位从外单位转隶过来的干部反映:战士请假外出要经过班、排、连、营、军务股、大门口哨兵6道关卡,太烦琐,建议改一改。可机关有人却说:“多层把关,是我们团从严管理的经验,他刚从外单位来就横挑鼻子竖挑眼,毛病!”黄成友听到马上予以批驳:“外单位来的就不能提意见了吗?我看这才是毛病呢!”他拿出新的条令条例一对照,发现这一多年沿袭下来的“经验”还真有悖于规定。他当即指示:废除“土政策”,把战士外出的批假权还给连队!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